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輸血基建 逾2萬億元地方專項債發行提速

包興安
2019年04月19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輸血基建 逾2萬億元地方專項債發行提速

4月18日,財政部公布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4067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6895億元,發行專項債券7172億元﹔按用途劃分,發行新增債券11847億元(包括新增一般債券5187億元、新增專項債券6660億元),發行置換債券和再融資債券2220億元。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往年,一季度是地方債發行淡季,然而今年一季度,地方債發行規模呈現大幅度增長態勢,打破了以往二季度、三季度為地方債供給高峰的局面,其中地方專項債發行規模為7172億元,所佔比例顯著提升。總體上看,一季度地方債發行呈現出淡季不淡的新特點。

“原因在於,財政政策的傳導具有時滯性,為了以更積極的財政政策支持基建補短板並早見成效,一季度地方專項債發行時間較之以往明顯提前,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基建投資企穩回升。” 付一夫說。

根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15萬億元,同比增加8000億元,重點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

據統計,截至3月底,僅福建、陝西、四川等地已開工的重點項目總額已超過萬億元。其中,第一季度僅四川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數便高達1703個,投資總規模達到8750億元。

進入4月份以來,各地重點項目繼續開工。如4月17日,總投資219.2億元的10個重點項目在青島西海岸新區董家口經濟區集中開工﹔4月12日,國家級蕪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舉行11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總投資達53億元﹔4月8日,河北省承德市各縣市區同步舉行全市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參加這次集中開工項目共107個,項目總投資544億元,年計劃投資131億元。

付一夫認為,從目前來看,二季度極有可能會在一季度的基礎上,繼續維持地方專項債的發行規模,以滿足基建投資融資需求。再加上財政部要求,今年9月份將地方債券發行完畢,這也預示著二季度、三季度債券發行減速的可能性較小。

“考慮到一季度地方債發行14067億元,專項債發行7172億元,預計二季度地方債發行量將在1.5萬億元至2萬億元之間,其中專項債發行量或將在7000億元至9000億元之間。” 付一夫判斷說。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加大工作力度,指導和督促各地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資金使用,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發揮法定債券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全年經濟社會平穩健康運行。

另外,財政部數據顯示,經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審議批准,2019年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為240774.3億元。其中,一般債務限額133089.22億元,專項債務限額107685.08億元。

截至2019年3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余額196194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之內。其中,一般債務115559億元,專項債務80635億元﹔政府債券193043億元,非政府債券形式存量政府債務3151億元。

截至2019年3月末,地方政府債券剩余平均年限4.5年,其中一般債券4.4年、專項債券4.6年﹔平均利率3.5%,其中一般債券3.5%、專項債券3.51%。

(責編:蔣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