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點接入,全平台分發

“內容電商”,互聯網扶貧新途徑(創新故事)

陳璐瑤
2019年04月2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騰訊旗下一站式內容平台“企鵝號”的工作人員收到了湖南省保靖縣商務局送來的錦旗,“感謝對湖南椪柑電商扶貧項目的大力支持”,錦旗上短短18個字的背后,是當地農戶們沉甸甸的謝意。

  今年春節前夕,湖南湘西椪柑豐收。由於多種原因,部分地區如保靖縣有大量椪柑滯銷。企鵝號扶貧項目組團隊得知情況后,第一時間聯系保靖縣相關部門和京東扶貧館,隨后通過內容定制和定向推送,並協調了多家電商平台進行支持。在內容推送和電商渠道的雙重影響下,僅兩天內就有上萬名網友購買了近10萬斤椪柑,銷售額達28萬多元,解了當地農戶的燃眉之急。

  “我們希望以內容引流+電商變現的方式,盡力幫助那些守著黃果子的留守老人,讓他們的辛苦勞作有所收獲。”騰訊企鵝號內容總監陳鵬說。企鵝號是互聯網內容創作平台,可以把創作者生產的內容通過微信、QQ、騰訊視頻等九大平台進行分發。這次幫助銷售滯留農產品,依靠的就是企鵝號“一點接入、全平台分發”的能力。

  正是看到這個能力在扶貧助農中的作用,去年5月,企鵝號聯合京東眾籌等電商平台啟動了“特產中國”扶貧項目,希望透過鏡頭與文字的記錄,用眾籌完成購買轉化,幫助農戶土味走出深山,形成直接收益。

  “這種公益助農模式是這樣的:由地方政府機構、電商選送農特產品,企鵝號走訪、評審、確認產品素材,然后由內容創作者創作多形態的鮮活內容,再由騰訊多個平台分發推薦,最終實現用戶購買。精選產品、精細創作、精准營銷,我們想嘗試一條互聯網精准扶貧的新途徑。”陳鵬說。

  “我們四處探訪,嚴格把關,十個月的時間內,聯合上線了近百個農特產品。貴州紅糖、石門柑橘、竹溪月餅、陽高水蜜杏、湖南薛家村茶葉……這些特產的背后,是貧困戶乃至貧困縣的需求。我們通過上百篇原創內容,為他們帶來近800萬元的資金轉化,像京東十堰扶貧館的竹溪縣月餅,銷售額就達200萬。”陳鵬說,對這個關乎農戶利益的好事,一刻也不敢懈怠。目前團隊足跡已觸及雲南、湖北、貴州、山西等近10個省份的貧困縣市。

  這種互聯網扶貧新模式正進一步拓展。企鵝號團隊和湖北省有關部門進行合作,幫助當地貧困村和貧困戶解決農產品銷路、品牌問題。目前上線了紅薯粉、柑橘、香菇等8期產品,成交額超過30萬元。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