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防范上市並購重組“內鬼”需嚴刑厲法

2019年04月22日08:2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防范上市並購重組“內鬼”需嚴刑厲法

  安 寧

  上周五,証監會通報,對三宗內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處罰。截至目前,証監會已通報了17起內幕交易的行政處罰,成為今年以來處罰最多的案件類型。筆者認為,對內幕交易行政處罰不斷增多,一方面說明了監管部門打擊內幕交易的成果顯著,另一方面也說明了內幕交易屢禁不止,未來,進一步斬斷內幕交易“罪惡之手”還需要制度的完善和懲罰力度的加強。

  一直以來,內幕交易是資本市場的頑疾,侵蝕和破壞市場公開、公平和公正的基本原則,嚴重損害了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從當前証監會已公布的內幕交易來看,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領域一直是內幕交易的高發地帶,由於並購重組事項籌劃周期長、牽涉面廣,且對市場具有重大影響,極易成為不法行為人用以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工具,特別是上市公司產業並購涉及的相關方較多時,內幕信息保密工作的難度較大,導致出現內幕交易的風險很高。

  為此,証監會高度重視。2月11日,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發布《關於強化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內幕交易防控相關問題與解答》,明確上市公司及其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和其他交易各方,以及提供服務的証券公司、証券服務機構等相關主體,應當切實履行保密義務,做好重組信息管理和內幕信息知情人登記工作。

  筆者認為,由於內幕信息的擴散途徑日益多元化,也衍生出內幕交易多種多樣的形式,加大了監管的難度。因此,要從根本上斬斷並購重組中的內幕交易黑手,還應進一步加大制度的完善和懲罰的力度。

  一方面,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增強並購重組環節的透明度,減少“內鬼”非法獲利的空間﹔另一方面,也要繼續加大懲罰力度,與國外成熟市場相比,目前我國的內幕交易懲罰力度還需要加強,除了行政處罰,應多考慮刑事處罰,隻有讓內幕交易者付出慘痛的代價才會起到震懾作用 。

  (証券日報)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