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2019春節前專項執法行動為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68.3億元

2019年04月23日10:3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在今日上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一季度人社部勞動關系工作的進展情況。她介紹說,“2019年春節前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共查處欠薪違法案件3.21萬件,向社會公布重大欠薪違法行為1211件,共為45.6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68.3億元。”

一、勞動關系總體保持和諧穩定。召開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第二十四次會議,勞動關系三方協商協調工作進一步加強。指導化解產能過剩企業依法妥善處理勞動關系。推動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落實落地。

二、勞動人事爭議案件調解仲裁效能不斷提升。會同相關部門,在全國范圍開展以仲裁專遞方式郵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文書。在北京等7省市開展網上調解試點。

三、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力度進一步加大。組織開展2019年春節前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共查處欠薪違法案件3.21萬件,向社會公布重大欠薪違法行為1211件,共為45.6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68.3億元。就2018年全年而言,各級人社部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查處的工資類違法案件數、涉及的人數和追發的工資待遇數,同比是“三下降”的,分別下降了39.4%、45.3%和35.8%。向國家發改委全國信用信息平台推送2019年第一批30條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持續加大懲戒力度。今日發布第二批“黑名單”。組織開展2018年度省級政府治欠保支工作考核,落實屬地監管責任。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