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麻辣財經:人民幣穩不穩?20多年的表現明擺著!

麻辣財經工作室李麗輝 曲哲涵
2019年04月23日12:50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麻辣財經:人民幣穩不穩?20多年的表現明擺著!

上周,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了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通過這些數據分析,可以得出三點結論:一是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二是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三是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今年以來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基本上是在6.90—6.70之間,三月份更是在6.7上下波動。這與去年人民幣匯率一天升貶幾百點、近千點相比,可以說是相當的穩了。

人民幣匯率穩,跟我國外匯儲備有關系。截至2019年3月末,外匯儲備余額30988億美元,穩中有升,比2018年末上升260億美元。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是個什麼概念?就是總量在全球排第一位,而且遠遠超出第二位。

還有一個數據挺有意思,就是一季度個人淨購匯同比下降22%。一季度裡包含了春節,而且春節出國游繼續升溫,境外的花費肯定不少。但個人購匯反而下降了這麼多,說明什麼?一個重要原因是人民幣匯率穩,老百姓對人民幣貶值的擔心少了,不再為“換不換外匯”糾結。

有時候,信心確實比黃金更重要。那麼老百姓的信心來自哪裡?麻辣姐覺得這絕不是“盲目自信”。

從歷史經驗看, 1995年以來,我們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以及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人民幣不但沒有出現大幅貶值,反而是對全球主要貨幣明顯升值。從政府承諾來看,中國決不會走靠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的路,不會搞競爭性貶值,還要為匯率穩定創造條件。20多年前,亞洲金融危機時中國就是這麼說的,這麼多年來也一直是這麼做的。

20多年來,這個升值的幅度是多少?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升值約30%,對美元升值20%左右。再往近一點看,2005年美元對人民幣大約是1:8,歐元對人民幣是1:10,英鎊對人民幣是1:12﹔現在呢?變成了人民幣6.7元換1美元, 7.5元換1歐元,8.7元換1英鎊。

美元、歐元、英鎊都是發達國家的貨幣,也是全球的主要貨幣。咱作為發展中國家,人民幣能對這些貨幣升值,沒有相當“家底”和實力恐怕不行吧。

人民幣匯率穩,“自動穩定器”功能漸顯

中國老百姓出國旅游、出國留學,中國企業“走出去”對外投資,都需要把人民幣換成外匯﹔外資企業來中國投資,也需要把外幣換成人民幣。

今年以來,外匯市場的一個明顯變化,是供求呈現出自主平衡格局。一季度,按美元計價,銀行結匯4362億美元,售匯4454億美元,逆差91億美元,同比收窄50%。也就是說,在外匯市場上,拿人民幣換外匯的資金,和拿外匯換人民幣的資金大致相當,而不是“一邊倒”。

一季度,貨物貿易跨境資金淨流入明顯增加,外資持續流入國內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跨境資金有來有往,雙向流動自主平衡,就形成了人民幣匯率的“自動穩定器”。

外匯市場運行更加平穩,使得人民幣匯率在全球主要貨幣中表現相對突出:一季度美元指數上升1.2%,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上升0.7%,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升值1.9%。人民幣對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一攬子貨幣上漲1.9%。

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4%,3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回升到50.5%,超出了市場預期,說明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作用已經發揮了比較大的積極作用,這些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

“總的來看,中國正處在也會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所以我們的經濟有足夠的韌性和巨大潛力,經濟增長長期向好態勢不會改變。這些都是保持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內部基礎。”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

更重要的是,中國實施全方位對外開放,營造穩定、公開、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環境,這對跨境資金流動特別有吸引力。外商投資領域寬范圍廣,資金進出更加便利﹔國內企業“走出去”步子更扎實,境外投資的合理需求也得到有效滿足。

所以,無論資金流入還是流出,中國的開放都是雙向的,跨境資金流動將更加均衡,外匯市場的“自動穩定器”功能將更加明顯。

“匯率穩定,不代表匯率盯死了不動。匯率必須要有彈性,有靈活的匯率形成機制,才能起到‘自動穩定器’的作用。”在今年兩會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由市場決定匯率,將在整個匯率形成機制中所佔比重越來越大。匯率在市場決定的機制下,將使人民幣變成一個非常有吸引力、可自由使用的貨幣。中國的老百姓、中國的企業和全世界的投資者,將對人民幣越來越有信心。

保持人民幣匯率基礎穩定,中國有基礎、有能力、有信心

那麼,這個“自動穩定器”有沒有失靈的時候?有!

一種是情況是,當不確實因素增多,預期不穩的時候,人們的恐慌情緒就會放大,就會導致市場的大幅波動。

比如,2016年6月24日,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布后,英鎊對人民幣匯率一夜之間從9.8650暴跌至8.7479,下跌幅度超過了10%。直到現在,英鎊這個貶值缺口仍沒有補上。

另一種情況是,自家的貨幣被別人“盯”上了,“金融大鱷”們通過做空來獲取暴利。

比如,1997年下半年,索羅斯旗下的對沖基金對亞洲發動攻擊,導致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的貨幣出現大幅貶值,索羅斯則賺得盆滿缽滿。1998年,索羅斯對香港出手,香港打響“金融保衛戰”,香港特區政府運用大量財力,保衛香港股市和貨幣,對國際炒家予以有力反擊,索羅斯在這場戰役中損失慘重。

客觀地說,匯率是一個全球化的市場,隻要是市場就會有漲有跌,漲漲跌跌很正常。但從中國老百姓內心來說,是不願意看到人民幣貶值,特別是害怕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因為對大多數中國家庭來說,奮斗多年都會有一些積蓄,這些積攢下來的“家底”主要是以人民幣計價的。這裡面凝結著他們的辛勤勞動和汗水,如果人民幣“毛了”,那家庭財富肯定會縮水。

這幾年,人民幣匯率市場並不平靜,社會上出現過唱衰人民幣的聲音,市場上也出現過做空人民幣的舉動。遇到這種情況,中國老百姓心裡難免會恐慌,影響對人民幣的信心。

比如,2016年底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受此影響美元指數一度創下14年新高,人民幣對美元跌至八年半新低。隨后人民幣破了6.95,市場恐慌情緒繼續蔓延,很多機構認為“破7”毫無懸念。谷歌甚至半夜還鬧了個“烏龍”,把美元兌人民幣報價搞成了7.43。

當時的架勢讓不少人感到恐慌,更有人借此唱空中國經濟,認為美聯儲加息將引發中國資金外逃,使中國經濟崩潰。也有人質疑央行:不是說“人民幣沒有大幅貶值的基礎”嗎,為什麼還跌得這麼多?這下,“人無貶基”打臉了吧?

市場就是這麼奇妙,就在人民幣匯率離“破7”隻有一步之遙的時候,市場開始拉鋸,最終在這個心理“關口”前止住了腳步。2017年全年算來下,人民幣對美元不但沒貶,市場匯率還升值了6.72%!

2018年美聯儲4次加息,美元對人民幣匯率一度破了6.97,創下10年以來新低,又引起市場一陣驚呼。然而,還是有驚無險!人民幣匯率最終還是沒有“破7”,在這一整數關口前再次止步。而那些做空人民幣的“大空頭”們,則損失慘重、血流成河。

很多人好奇:人民幣匯率幾次臨近“破7”而未破,難道市場真的這麼神奇?央行到底有沒有出手打爆“空頭”,來穩定匯率?去年10月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的“喊話”,相當於揭開了這個“謎底”:

“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不會搞競爭性貶值,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的擾動。中國有基礎、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對於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勢力,幾年之前我們都交過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們應該都記憶猶新。”

“交過手”、“彼此熟悉”、“記憶猶新”,從這幾個詞語中,可以看出央行與空頭們是有過“遭遇戰”的,而且空頭們並沒有佔到便宜。當外匯市場的“自動穩定器”失靈的時候,還有中國政府為人民幣“背書”,為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果斷出手。

也許是經過幾個回合的“斗法”與交手,讓人們對中國的經濟實力有了更多了解,對中國未來發展有了更清醒的認識。今年以來,社會上“中國經濟崩潰論”的調調少了,國際炒家做空人民幣的舉動也少了,中國老百姓的心態和預期更穩了。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