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落實"房住不炒"定位 北京:堅定不移發展完善共有產權住房

2019年04月23日16:1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朱江)記者從北京市住建委獲悉,北京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保障體系。其中,大力發展共有產權住房,滿足無房居民家庭基本住房需求,是建立健全首都住房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力支撐。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64個共有產權住房項目(含轉化項目33個)實現了土地供應,目前均在建設過程中,可提供房源約6.55萬套。從需求端看,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累計申購家庭約77萬戶,其中審核后符合項目申購條件的家庭累計約42萬戶,剔除重復申購后,符合條件的申購家庭約23萬戶,與自住房政策實施時相比,房源數量與申購家庭數量的供需比從1:400下降至1:7,真正滿足剛需無房群體住房需求,切實落實了“房住不炒”要求。

從供應端看,已經進入選房環節的31個項目,房源3.2萬套,23個項目房源一次銷售已全部售罄或基本售罄﹔位於城市發展新區六環路沿線的8個項目一次銷售后存在剩余房源約6000余套,目前正在組織二次登記,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總體看,中心城區共有產權住房仍然供不應求,城市發展新區六環路區域當前供需矛盾不大,這些區域也是中心城區適宜功能和人口疏解重點承載區,規劃前景和政策導向清晰,發展潛力巨大。

下一步,北京市住建委將堅決貫徹落實新版城市總體規劃,完善城市發展新區交通和配套設施,增加合適的就業崗位,推動中心城區適宜功能和人口向新城有序疏解。一方面,北京市住建委近期已經向東城、西城區統籌調配了1200套房源,同時,各區在堅持共有產權住房基本條件下,降低了本區申購門檻,並與產業人才政策有機結合,擴大申購范圍,實行專項精准分配。另一方面,北京市住建委將進一步深化細化共有產權住房建設、分配、管理各項政策,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