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稅務總局:多措並舉確保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落實

2019年04月23日19: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孫博洋) 23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重點介紹了今年以來稅務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相關情況。

在回答記者關於5月1日實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相關問題時,國家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付樹林表示,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明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企業職工其他險種繳費,原則上暫按現行征收體制繼續征收,即原由社保部門征收的繼續由社保部門征收,原由稅務部門征收的繼續由稅務部門征收,穩定繳費方式﹔機關事業單位社保費和城鄉居民社保費征管職責如期劃轉。他表示,稅務部門既要落實好已負責征收地區降低企業社保費率工作,又要落實好降低機關事業單位社保費率工作,深感責任重大。為貫徹好《方案》精神,稅務部門從建機制、強輔導、優服務、細核算等方面狠抓落實工作。

付樹林表示,為落實相關工作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將社保費降率納入減稅降費“總盤子”。剛才蔡自力司長介紹了,各級稅務部門成立了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其中專門設立了社保費工作組,建立起“一竿子到底”的指揮體系,將落實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納入減稅降費“總盤子”,做到同部署、同落實。同時對照降率方案細化16類80項重點任務,實行挂圖作戰、對表推進、督導問效。

二是制發系列操作文件和配套辦法。圍繞落實《方案》,稅務總局制發了一系列操作性文件和配套辦法,截至4月22日,稅務總局先后印發了關於落實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的通知、降低社保費率繳費服務工作方案等文件,並出台了降費核算、信息系統、技術保障等方面配套辦法。

三是多形式多渠道開展政策培訓輔導。稅務總局在3月底舉辦全國稅務系統社保費研修班后,又組織開展了稅務系統“一竿子到底”的社保費業務視頻培訓,解讀《方案》主要精神和降費統計核算等工作要求。各地在開展對內培訓的同時,充分利用12366熱線、稅務網站、在線訪談、辦稅服務廳等渠道,全力做好對繳費人的培訓輔導,確保繳費人懂政策、會操作。

四是加快做好信息系統准備工作。根據《方案》政策調整變化和降費核算需要,及時對征管信息系統和信息共享平台進行升級改造,切實做好運維保障工作,確保系統運行穩定,為《方案》落地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撐。

五是強化部門合作協同推進。4月9日,人社部、財政部、稅務總局、國家醫保局聯合發布答記者問,進一步解讀降率政策。稅務總局與人社部通過共同研究協作事項、聯合舉辦培訓等方式,指導督促各地社保、稅務部門把《方案》落實到位。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