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稅務總局:充分發揮稅務稽查“利劍”作用 切實維護減稅降費成果

2019年04月23日19: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孫博洋) 23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重點介紹了今年以來稅務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相關情況。

減稅降費政策落地,離不開公平的稅收環境。在談及維護公平稅收環境,打擊涉稅違法犯罪情況時,國家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付樹林表示,今年以來,稅務部門在優化執法方式、規范稅務執法、打擊偷騙稅方面持續發力,充分發揮稅務稽查的“利劍”作用,切實保障國家稅收安全、維護減稅降費成果。

付樹林表示,在優化執法方式、規范稅務執法方面,一是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持續深化稅務執法監督,強化對重大稅務案件審理、重大執法行為事中監督,確保稅務執法透明、規范和公正。二是構建以稅收風險為導向,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方式的新型稽查監管機制,落實“無風險不檢查”原則,強化大數據分析,對高風險納稅人實施立案檢查,增強稽查精准性和有效性。三是發揮跨區域稽查機構作用,打破地域限制,增強執法獨立性,既避免多頭重復檢查,減輕企業負擔,又提高稽查執法質效。

據付樹林介紹,在打擊虛開增值稅發票、騙取出口退稅方面,稅務總局會同公安部、海關總署和中國人民銀行,持續縱深推進打虛打騙兩年專項行動。今年一季度,全國稅務機關檢查涉嫌騙稅和虛開企業 2.69萬戶,認定虛開和接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及其他可抵扣憑証 59.96萬份,涉及稅額 128億元﹔查處騙取出口退稅違法行為挽回稅款損失 11億元。抓捕犯罪嫌疑人1422名,293名犯罪嫌疑人主動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付樹林介紹到,在實施稅收違法“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工作方面,2018年全國稅務機關共計公布“黑名單”案件9344件,同比增長70.54%。2019年一季度全國稅務機關共計公布“黑名單”案件3467件,其中,虛開發票案件3261件,偷稅案件140件,騙稅案件33件,走逃失聯案件23件,其他案件10件。自2014年10月稅收違法“黑名單”制度實施以來,各級稅務機關累計公布案件數量已經達到20109件。

據付樹林介紹,自2015年啟動聯合懲戒措施以來,截至2019年一季度,全國各級稅務機關已累計推送多部門聯合懲戒“黑名單”當事人26.09萬戶次,其中公安部門配合稅務機關辦理阻止出境4778人次﹔1.64萬名“黑名單”當事人被工商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限制擔任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及經理職務﹔1.69萬戶次當事人被金融機構限制融資授信; 另外,還有22.28萬戶次“黑名單”當事人在政府供應土地、檢驗檢疫監督管理、政府採購活動、政府性資金支持等方面被有關部門採取限制性管理措施。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