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社保改革多重紅利將密集釋放

班娟娟 實習生 秦燕玲
2019年04月24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保改革多重紅利將密集釋放

  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41億人、1.97億人、2.39億人﹔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12.5億人,覆蓋全國總人口的89.6%﹔17個委托省(區、市)簽署的8580億元委托投資合同中,已有6248.69億元到賬投資運營……23日舉行的人社部新聞發布會晒出了一季度社保領域成績單。

  下一步,社保改革多重紅利仍將密集釋放。此外,記者獲悉,各地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上調具體實施方案將於5月31日前出齊。另有16省份已明確建立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為實現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加大國資劃轉社保力度、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全面實施等改革舉措仍在途。

  社保成績單迎新突破

  我國社會保險覆蓋范圍持續擴大。人社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41億人、1.97億人、2.39億人﹔一季度,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1.48萬億元,同比增長8.5%,總支出1.22萬億元,同比增長14.4%。

  基金投資運營也在加快推進。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明確了2019年和2020年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的省(區、市)名單。截至一季度末,17個委托省(區、市)簽署的8580億元委托投資合同中,已有6248.69億元到賬投資運營。

  社會保障制度方面,降低社保費率成為今年改革重頭戲。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明確,自5月1日起,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調整社保繳費基數等。“確保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預計2019年全年可減少社保繳費3000多億元。”盧愛紅說。

  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說,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調整個人繳費基數上下限,不僅減輕了企業的社保負擔,還降低了參保繳費的門檻,有利於提高企業和職工的參保積極性,將更多職工納入到養老保險制度中來,形成良性循環。

  此外,工傷保險省級統籌正加快推進。盧愛紅透露,下一步將深入研究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問題,研究制定小微民營企業優先參加工傷保險政策,推進工傷保險實現更高水平的全覆蓋。

  地方養老金上調方案加快落地

  2019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將提高5%,實現15連漲。據了解,目前各地正緊鑼密鼓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並將於5月31日前上報有關部門。

  盧愛紅介紹,人社部還在指導各地完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建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標准正常調整機制。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山西、河北、河南、寧夏、黑龍江、青海、雲南、江西、廣西、吉林、山東、福建、甘肅、湖南、遼寧、新疆等至少16省(區)明確建立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例如,河北省最新發布的方案中,包括待遇確定、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個人繳費檔次標准調整、繳費補貼調整、個人賬戶基金保值增值等內容,並明確8月底前按照新標准將今年以來增加的基礎養老金補發到位。河南省則推出建立繳費年限基礎養老金激勵機制等8項措施,引導居民多繳多得、長繳多得。

  多地公布2019年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提標方案。四川省計劃安排資金136.08億元,將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從每人每月93元提高到100元﹔廣東省計劃將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從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不少地方則提出,對65周歲及以上參保城鄉老年居民予以適當傾斜。對長期繳費、超過最低繳費年限的,適當加發年限基礎養老金。

  “待遇確定和調整機制是養老保險制度的核心,在籌資端關聯制度的參保繳費激勵,在支付端決定支付的再分配效果與水平。建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標准正常調整機制,可以促進全面提升制度保障質量,提高對通貨膨脹等外生性風險的抵御能力,並可以穩定參保對象保障預期。”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說。

  養老保險投資運營再擴容

  聶明雋坦言,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養老保險撫養比呈逐年下降趨勢。到2018年底已經下降到2.66個人養1個人。“為實現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中央已經制定了一系列積極的、綜合的、科學的應對措施。”聶明雋說。

  據介紹,今年將加大基金中央調劑力度、提高統籌層次,加大國資劃轉社保力度,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全面實施。

  去年下半年起,中央實施了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下一步將繼續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今年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3.5%,預計全年中央調劑基金規模將達到6000多億元,進一步緩解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壓力。”盧愛紅說。

  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資金投入也將增加。據介紹,今年中央財政安排企業養老保險的預算資金達到了5285億元,同比增長9.4%,地方財政也相應作出了資金安排。

  下一步,還將做大做強戰略儲備基金。聶明雋表示,目前全國社保基金已有2萬億元左右的戰略儲備,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經啟動,今后還將繼續加大劃轉力度。

  “養老保險其他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制度內在的激勵約束機制正在進一步健全,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採取綜合措施,積極穩妥地開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加大基金中央調劑力度、不斷提高統籌層次、加強基金監管等,同時不斷加強制度的自身建設,使制度內在的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約束機制更加健全。”聶明雋說。

  值得一提的是,盧愛紅還透露,下一步將積極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全面實施。據了解,近日人社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研究確定了河北、吉林、江蘇等9省2019年啟動居民養老基金委托投資工作。要求9省抓緊開展調查摸底、資金測算等工作,明確委托投資額度並提交具體實施計劃。

  “中央調劑金制度實施和養老基金市場化運營將提高基金調劑效率和抗風險能力,相關改革為制度降費減負‘保駕護航’,並為下一步繼續深化改革打開了空間。”關博說。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