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季度股市大漲 証券私募基金規模不升反降

2019年04月24日08:32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券私募基金規模不升反降

  今年一季度A股漲勢如虹,滬指漲幅將近24%,証券類基金收益出現了大幅增長。不過,華商報記者注意到,証券類私募卻出現了不升反降的“奇怪”景象。

  私募基金規模主要靠股權、創投類推動

  格上理財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私募行業平均收益為16.55%,股票策略更是以20.71%的平局年收益排名各大策略榜首。不過,在私募市場管理規模沖高背后,証券類私募卻不升反降。

  據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統計,截至3月底,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24361家,相比去年底的24448家減少了87家。

  值得注意的是,已備案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為36235隻。去年末,這一數字為35688隻。數量增加背景下,証券私募基金規模卻降至2.11萬億元,相比去年底減少了1300億元。

  這已不是証券類私募規模首次下降。已備案的私募証券投資基金規模在去年3月底達到全年峰值的2.58萬以后就持續下滑,截至今年3月底已蒸發4700億元,同比下降18.22%。

  華商報記者發現,目前推動私募基金規模走高的主要力量是投資於一級市場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等。與去年年底相比,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分別增加了2100億元和500億元。

  証券類私募規模主要取決於市場走向

  陝西私募基金市場在一季度保持增長。截至3月底,已備案私募基金管理人235家,相比去年末的233家增加2家﹔管理基金數量為415隻,相比去年底的402隻增加3隻﹔管理基金規模為960億元,比去年底的959億元增加1億元。

  本地一位私募人士介紹,陝西私募市場近幾年發展也比較快。普通投資者,尤其是高淨值群體,通過資產管理公司在股權和創投類私募基金參與比例也在提高。

  作為傳統二級投資通道的証券類私募卻為何持續縮水?上述私募人士認為,目前私募行業分化趨勢比較明顯。大型私募或明星私募在行情來臨時募集能力較好,而小私募往往募不到錢。並且有些投資者雖然基金盈利了,但最近也開始贖回,有的准備自己操刀炒股但也有不少准備投資於其他領域。

  “去年股市持續下跌,私募証券基金絕大部分虧損較多,投資者看到春節后市場出現持續上漲,有的基金回本了,有的基金賺錢了,就開始進行贖回,落袋為安。贖回數量高是最重要的原因。”本地一位私募人士分析。

  本地投行人士哈立新表示,私募產品具有周期性特征,某一時間集中設立就有可能在某一時間集中到期。而且對不少投資者而言,今年的行情是超預期的,他們對於后期市場走勢恐怕也存在一定疑惑。如果市場活躍度持續提高,那麼証券類私募擴張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華商報記者 李程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