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超15萬個村已完成集體產權改革 累計分紅3251億

2019年04月24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超15萬個村已完成集體產權改革 累計分紅3251億

  中新網4月23日電 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副司長趙長保23日表示,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超過15萬個村完成了經營性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確認集體成員3億多人,累計向農民股金分紅3251億元。

  農業農村部2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問:當前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有什麼考慮?

  趙長保回應稱,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是農村改革中的一件大事。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是實現農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是鞏固黨在農村執政基礎的重要保障,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圍繞構建歸屬清晰、權能完整、流轉順暢、保護嚴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不斷推動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歷史性突破。

  一是推動出台綱領性文件。2014年,我們推動出台黨的十八大以來第一個涉農重大改革試點方案,就是《積極發展農民股份合作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產股份權能改革試點方案》。2016年,推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意見》,對改革作出了頂層設計。近年來,我們多措並舉貫徹落實《意見》精神,推動各地把改革工作做實做深做好。

  二是積極開展改革試點。2015年以來,先后開展了三批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共確定3個省、50個地市、279個縣為中央試點單位,前兩批129個縣的試點任務目前已經完成,為面上的改革積累了經驗。

  三是開展清產核資工作。國務院為此專門召開會議部署清產核資工作,九個部門制定有關政策文件。目前已有184.2萬個集體經濟組織完成了清產核資數據在線報送。

  四是建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注冊登記制度。農業農村部等三個部門出台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賦碼文件,去年首次為10個新成立的集體經濟組織頒發登記証書,集體經濟組織有了全國統一的“身份証“。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超過15萬個村完成了經營性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確認集體成員3億多人,累計向農民股金分紅3251億元,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