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下半年豬肉供應趨緊 價格或明顯上漲

2019年04月24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下半年豬肉供應趨緊 價格或明顯上漲

  中新網4月23日電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俊勛23日表示,豬價已經提前進入了上漲周期,我們預判全年豬肉產量會下降,后期生豬供應會趨緊,四季度活豬價格將會突破2016年的歷史高點。

  農業農村部2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問:去年8月非洲豬瘟傳入我國,最近我們看到市場上豬肉價格漲幅較大。請問,目前我國豬瘟疫情防控形勢如何?對今后一個階段生豬市場以及走勢將怎麼判斷?

  王俊勛回應稱,去年8月,我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截至今年4月22日,我國共發生了129起非洲豬瘟疫情。目前,疫情累計捕殺生豬達到102萬頭。今年將近4個月的時間裡,發生疫情30起,有23個省份疫情已經解除。總的來講,疫情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但全國上下畜牧獸醫系統正在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實。非洲豬瘟發生后,各省、各地全力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加強部門協作,共同抗擊非洲豬瘟疫情。

  一是強化了疫情排查工作。在已經發生的疫情中有80起疫情是主動排查發現的。各省加快了疫情確診實驗室建設,做到了疫情及時確診。同時完成了首批11個快速檢測試劑的篩選,為快速診斷提供了條件。

  二是果斷處置疫情,防止第二次擴散。疫情處置是做好疫病防控的關鍵措施,每一起疫情的發生省份都組建了省部聯合工作組和疫情流行病調查隊,現在已有119起家豬疫情查明了傳播途徑,同時在扑殺的過程中,中央財政已經安排了資金6.3億元補助經費。

  三是加強重點環節管控,努力阻斷疫情傳播途徑。對生豬及其產品調運進行嚴格監管,防止疫病豬從高風險區域向低風險區域流動,禁止使用餐廚剩余物喂豬,切斷風險最大的傳播鏈條。在屠宰環節開展了非洲豬瘟檢測,避免病毒污染豬肉流入市場。

  四是加強宣傳,科學引導社會輿論。通過主流媒體渠道及時公布疫情發生情況,介紹防控工作進展,多次組織專家針對熱點問題進行解讀,面向廣大養殖場戶開展在線視頻培訓,提振養殖戶和社會公眾的信心。

  王俊勛表示,盡管非洲豬瘟防控做了許多的工作和努力,但是非洲豬瘟疫情對整個生豬產業的沖擊還是非常嚴重的。從現在的情況看,根據農業農村部監測的數據,3月份生豬存欄和母豬存欄出現了“雙下降”。其中,生豬存欄環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母豬存欄環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下降的幅度、速度之快,也是近十年來出現的最大值。從消費情況看,正常年份春節過后豬價都是下跌回落的,但今年出現了相反行情,主要原因是前期出現疫情后,養殖戶的正常補欄沒跟上,可以提供上市的肥豬數量不足,導致價格快速上漲。我們對最近兩個月的情況作了對比,3月第一周全國活豬平均價格12.91元/公斤,同比上漲2.1%,這也是近兩年首次超過上年同期水平。4月第一周,活豬價格15.15元/公斤,短短一個月時間裡上漲了17.4%,同比上漲幅度達到了36%。這裡還有豬周期因素的影響,去年同期豬價處於下降通道,同比幅度大,是雙重因素疊加影響的結果。總的情況來看,豬價已經提前進入了上漲周期,我們預判全年豬肉產量會下降,后期生豬供應會趨緊,四季度活豬價格將會突破2016年的歷史高點。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