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6248億余元養老金到賬運營

馬瑾倩 吳為
2019年04月24日08:3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社部:6248億余元養老金到賬運營

  人社部:6248億余元養老金到賬運營

  回應“2035年養老金將要用光”時稱,能夠保証長期按時足額發放

  新京報訊 (記者馬瑾倩 吳為)昨日,人社部召開2019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就媒體求証“2035年養老保險金將要用光”說法,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回應,通過實施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政策、實施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等措施,完全能夠保証養老金的長期按時足額發放。

  降低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

  聶明雋稱,我國已經進入了老齡化社會,對於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問題,中央高度重視,未雨綢繆,已經制定了一系列積極的、綜合的、科學的應對措施,完全能夠保証養老金的長期按時足額發放,完全能夠保証制度的健康平穩運行。

  通過降低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調整個人繳費基數的上下限這兩項政策的實施,不僅減輕了企業的社保負擔,還降低了參保繳費的門檻,有利於提高企業和職工的參保積極性,將更多職工納入到養老保險制度中來,形成良性循環。

  實施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

  聶明雋說,當前企業養老保險的運行總體是平穩的,基金當期收大於支,滾存結余不斷增加。2018年末,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達到了4.78萬億元,有比較強的保障能力。

  但是客觀地說,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地區之間很不平衡,不僅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不統一,基金結余差異也非常大。從去年下半年起,通過實施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均衡地區之間的養老保險負擔,有效緩解了結構性矛盾問題。

  全國社保基金已有2萬億左右

  聶明雋表示,今后還將繼續增加戰略儲備基金。目前,全國社保基金已有2萬億左右的戰略儲備,而且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經啟動,今后還將繼續加大劃轉力度。

  另外,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資金投入是逐年增加的。今年中央財政安排企業養老保險的預算資金達到了5285億元,同比增長9.4%,地方財政也相應做出了資金安排。

  ■ 北京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啟動

  昨日,記者從北京市人社局獲悉,近日該局發布2019年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標准,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符合參保條件的北京市城鄉居民自本月起至12月10日,可到戶籍所在地的社保所或村委會辦理參保繳費手續。

  今年,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年繳費標准與去年保持一致。最低標准為每年1000元,最高標准為每年9000元。凡是年滿16周歲,並且不是在校生、不在職工養老保險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覆蓋范圍內的北京市戶籍人員,都可以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 焦點

  社保繳費減少3000多億元

  昨日,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通過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調整社保繳費基數政策等措施,確保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預計2019年全年可減少社保繳費3000多億元。

  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41億人、1.97億人、2.39億人﹔一季度,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1.48萬億元,同比增長8.5%,總支出1.22萬億元,同比增長14.4%。

  此外,各地完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建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標准正常調整機制。按照2018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5%左右的總體水平,提高養老金。

  在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管理方面,盧愛紅表示,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明確了2019年和2020年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的省(區、市)名單。截至一季度末,17個委托省(區、市)簽署的8580億元委托投資合同中已有6248.69億元到賬投資運營。

  對於居民養老金投資的風險控制,盧愛紅表示,將嚴格加強風險控制管理,防范金融風險對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帶來的影響,督促管理機構穩慎投資。

  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324萬人

  盧愛紅表示,一季度就業形勢總體穩定,1-3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24萬人,同比基本持平。

  據介紹,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67%,同比下降0.22個百分點,就業困難人員新增就業39萬人。人社部大力開展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和技能提升,加大支持力度、放寬申領條件。一季度,全國向2.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11.7億元,惠及職工283萬人,向26萬名職工發放技能提升補貼4.2億元。

  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方面,啟動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青年就業啟航計劃,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2019年全國將招募2.7萬人到基層從事支教、支農、支醫和扶貧等服務。聯合九部門印發規范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的通知。

  下一步,將指導各地對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加大穩崗支持力度,確保各項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效。組織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第二屆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推出一批返鄉創業示范縣。

  此外,將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等,落實實名制就業服務。穩妥做好退役軍人、去產能職工分流安置工作,積極促進農民工、城鎮困難人員等群體就業。統籌推進各項職業培訓行動計劃,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電子社保卡將跨地區通辦

  據盧愛紅介紹,截至3月底,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12.5億人,覆蓋全國總人口的89.6%。人社部積極推進電子社會保障卡應用,目前已在350多個地區實現申領。

  “第一張電子社保卡是去年4月人社部在福州舉辦的首屆‘數字中國’峰會上簽發的,簽給了青島市的一位市民。一年來全國已經簽發了1000多萬張電子社保卡。”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介紹,從簽發第一張電子社保卡到試點應用、擴大應用有一個過程,預計電子社保卡下一步的推進會加快。

  電子社保卡和實體社保卡有什麼區別?翟燕立介紹,“電子社保卡是實體社保卡的線上形態,和實體卡一一對應、唯一映射、狀態相同、功能相通。至於什麼時候用實體卡,什麼時候用電子卡,可以根據大家的不同偏好,也可以根據不同業務場景進行選擇。”

  目前,全國各地陸續上線了電子社保卡的一些應用,如社保查詢、待遇資格認証、參保繳費、就醫購藥等。還有一些地方把電子社保卡融入了政務服務,進一步擴展到智慧城市的應用。

  翟燕立介紹,電子社保卡以全國社保卡服務平台作為支撐,構建了可信的線上身份體系和個人授權機制,確保“我是我”“是我辦事”“是我查詢”。下一步,人社部將結合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推出跨地的一網通辦服務。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