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通過信息化賦能中小企業

王群
2019年04月24日08:40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通過信息化賦能中小企業

  本報訊 (記者王群)4月23日,工業和信息化部“2019中小企業信息化服務信息發布會”在京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表示,要通過信息化賦能中小企業,提升專業化能力和水平。把中小企業的痛點、難點和堵點問題作為信息化服務中小企業的主攻方向,同時加強對中小企業信息化的政策扶持,不斷優化中小企業信息化服務環境,調動信息化服務機構和中小企業兩個市場主體的積極性並開展合作。

  此前,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曾提出,推進發展“互聯網+中小企業”,鼓勵大型企業及專業服務機構建設面向中小企業的雲制造平台和雲服務平台,發展適合中小企業智能制造需求的產品、解決方案和工具包,完善中小企業智能制造支撐服務體系。

  “信息化服務機構要深入研究中小企業發展的信息化共性和關鍵需求,服務中小企業開展智能化改造、管理提升、市場拓展等信息化應用,開展各類中小企業信息化專項服務行動。”王江平說,中小企業要抓住以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為代表的新工業革命機遇,推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術在中小企業的應用,深耕主業,不斷提高專業化發展的能力和水平,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形成專業化的中小企業分工協作產業體系。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馬向暉介紹了2018年中小企業信息化推進工作情況。據不完全統計,各類信息化服務機構在全國建立了4400多個服務機構,配備了30多萬名服務人員,聯合了7600多家專業合作伙伴﹔投入資金近17億元,獲得各級地方財政支持6.7億元﹔年內組織開展宣傳培訓和信息化推廣活動3萬余場,參加活動達249萬多人次,與地方政府部門簽署了1911份合作協議,全面提升中小企業信息化應用能力。在服務政策落地、促進融資、降本增效、推動創新創業等方面,均發揮了重要作用,推動中小企業不斷提高發展質量。

  據了解,中小企業信息化推進工程已實施14年,是深入實施中小企業信息化戰略推進工程,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的重要措施,對完善創新創業環境,引導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提升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具有推動作用。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