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透過車展看未來:汽車業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李永鈞
2019年04月24日08:41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透過車展看未來:汽車業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正在進行中的2019上海國際車展,無論在車企還是消費者的眼中,早已不是一個純粹的新車展示和作秀的舞台,而成為觀察車市發展的風向標。從本屆車展大致可以看出當前汽車業發生的嬗變。

  5G時代來臨

  2019年被視為全球“5G元年”,隨著5G商用時代的到來,本屆上海車展車企開始面向5G發布戰略動向,搶先布局。上汽集團發布概念車——榮威 Vision-i concept,上汽稱之為全球首款5G情感化智能移動座艙概念車,冠以5G元素的Vision-i concept宣布上汽正式步入5G時代。此外,上汽集團宣布與中國移動、華為、上海國際汽車城共同啟動5G智慧交通示范區建設,打造智慧出行生態,MARVEL X 5G版也將上市。與此同時,東風汽車攜國內首台融合5G遠程駕駛技術的Sharing-VAN亮相,在此次車展之前,東風汽車攜華為簽署了智行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表明了東風汽車面向5G發展的戰略方向。

  北汽集團發布全球首個商業搭載5G技術的平台,該架構擁有算力高達每秒352萬億次的最強芯片,可實現L3至L4級以上自動駕駛技術。2020~2021年將推出六款產品,包括ARCFOX-GT賽道版、ARCFOX-GT街道版兩款跑車以及四款高性能智能車。

  自主強者恆強

  從本屆車展可明顯感覺到,自主品牌馬太效應加劇,本土品牌的新一代量產車系列已拉開差距。

  長城汽車聚集哈弗、長城皮卡、歐拉、WEY四大整車品牌,以及上下游諸多技術支撐子公司與合資公司,共同出擊聯袂參展。吉利汽車攜全新概念車——吉利PREFACE、帝豪GSe、繽瑞MHEV、帝豪GL PHEV、嘉際PHEV和博瑞GE等車型及多種新能源及電氣化動力總成組成的強大陣容亮相。奇瑞呈現全新純電SUV瑞虎e、全新升級的2019款小螞蟻和全新一代艾瑞澤5e, 全面升級創新。另外 ,包括長安、比亞迪、上汽榮威等自主強勢車企均在本屆車展中陣容強大。

  過去這種多品牌聯合參展的大氣場,多見實力雄厚的跨國汽車巨頭,現在輪到本土車企了。經歷這些年國內汽車市場增速減緩和大浪淘沙,自主品牌己告別過去“你好我好大家好”,呈現強者恆強的態勢。

  年輕化成潮流

  不管你接受或不接受,本屆上海車展汽車設計風格年輕化已經成為潮流。如大眾推出的全新T-Cross車型、豐田全新換代車型RAV4、日產全新換代車型軒逸、起亞全新換代車型K3等,產品設計統統都在向年輕一代偏移。

  此外,年輕化設計也成為本次車展上許多車企的戰略規劃,這是汽車行業發展的大趨勢。如一向以商務沉穩著稱的大眾開始了時尚設計,以居家中庸聞名的豐田大打年輕牌,日產打起了運動牌。時尚化車型層出不窮,表明車企對於年輕消費者愈加重視。

  預計到2025年,90后汽車消費將佔市場的54%。所以未來5年,90后將是重要的汽車消費群體,年輕化已不是汽車品牌的一廂情願,更多的是市場需求。處在主力購車人群交替變化的風口,對於汽車廠商而言,唯有抓住年輕人喜好,推出更多風格年輕化車型,才能在市場立於不敗之地。

  此外,與智能化和車聯網概念相關的車型也是本屆車展的重點之一,佔到約六分之一比例。本屆上海車展首次設立未來出行展區,聚合了自動駕駛汽車核心零部件供應商、自動駕駛解決方案、軟件算法公司等數十家企業,集中展示在各自細分領域的最新科技與產品。再次印証了發展智能汽車己成為一種趨熱,智能汽車比新能源汽車更能決定企業在未來汽車市場的競爭力。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