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房養老”是本好經 不要被“壞和尚”念歪了

2019年04月25日08: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房養老”是本好經不要被“壞和尚”念歪了

  必須在制度上、法律上、信用建設上下足功夫,把“以房養老”這本好“經”念好,不要被“壞和尚”念歪,這才是老人們的幸事。

  北京市公安局海澱分局日前發微博稱,轄區內有多名老人落入所謂的“以房養老”項目騙局,犯罪嫌疑人借“以房養老”之名,將老人的房屋騙到手后違規抵押借貸,最初每月給老人們高額回報,但沒過多久,就讓老人們錢房兩空。

  不法分子的行為,無疑給剛剛起步的“以房養老”兜頭潑了一盆冷水,讓很多原本想通過“以房養老”來提升晚年生活質量的老人再次糾結起來,甚至打消了“以房養老”的念頭。

  要知道,推行“以房養老”,既能解決老年人養老金不足、晚年生活質量難以提升的問題,使老年人真正能夠老有所養、老有所獲、老有所樂,又能有效提升房產的流動性,使房產能夠發揮居住和養老的雙重作用。

  但是,由於受傳統觀念的影響,“以房養老”工作的推進並不是很順暢,不僅老年人不願“以房養老”,想把房產留給子女﹔子女也不支持老年人“以房養老”,除了想繼承遺產外,也擔心外界有議論,怕影響自己的形象。所以,真正願意參加“以房養老”的大多是無兒無女的老人,是應當更加受到社會關懷的老人。如果一再出現以“以房養老”的名義欺騙老人房產的事件,對“以房養老”工作的推進將是十分不利的。

  “以房養老”是本好經,但這本好經從起步階段就被“壞和尚”念歪了,不僅令人痛心,更令人擔憂。“壞和尚”之所以能將好經念歪,首先是抓住了老年人對“以房養老”認識上還存在較大差距和不足的漏洞。很多老年人把“以房養老”當作一種投資理財,以換取短期高額回報為出發點,因此被不法分子發現了機會,用高回報的誘惑達到行騙的目的。如果老年人對“以房養老”有充分的認識,親朋好友或街坊鄰居都懂得什麼是“以房養老”,那麼,提醒的人就會越來越多,老人們的防備心理也會越來越強,不法分子就是想行騙,也不那麼容易了。

  其次是法制滯后。有關“以房養老”的法律法規、制度規章等目前尚不健全,也沒有一個成熟的運作模式當做范例,因此導致不法分子在行騙過程中一路暢通,缺少一道“擋風牆”,不法分子輕而易舉地就可以將老年人的房產變成抵押借貸的工具,最終導致被騙的老人錢房兩空。相反,如果制度上沒有漏洞,法律上沒有空白,不法分子就沒有那麼多的空子可鑽,在法律的威懾下也不敢肆意妄為。所以,盡快彌補法律上的空白,填補制度上的漏洞,應當是“以房養老”順利推進的關鍵要素。

  第三是社會誠信體系不健全。能夠利用“以房養老”名義行騙的,絕大多數都是老騙子,很可能早有劣跡,有過不誠信的記錄。但是,由於目前國內誠信體系不健全,騙子們的劣跡沒有充分公開,導致騙子們仍能堂而皇之地繼續行騙。如果社會誠信體系健全,與誠信相關的數據和信息能夠及時地公布,讓老人們更容易地辨別騙子們的真實面目,這類欺詐案件就可能會大大減少。

  最后,在不法分子行騙過程中,相關職能部門在“以房養老”辦理手續過程中,對項目的合法性等方面是否進行有效的把關和監督,也是決定不法分子能否通過“以房養老”詐騙成功的重要因素。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中國65歲及以上人群已達1.58億人,佔總人口的11.4%。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老年人比重還會繼續提高,老年人規模也會進一步擴大,勢必對“以房養老”提出更高的要求。發展“以房養老”,無疑會對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擴大養老保險范圍、建立多層次養老保障制度發揮積極作用。因此,必須在制度上、法律上、信用建設上下足功夫,把“以房養老”這本好經念好,不要被“壞和尚”念歪,這才是老人們的幸事。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