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民持續增收:人均可支配收入4600元 實際增長6.9%

2019年04月25日08:4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農民持續增收:人均可支配收入4600元 實際增長6.9%

  ● 農民增收始終與宏觀經濟形勢和農業農村經濟走勢密切相關

  ● 各項農村改革全面深化,農村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 抓好現代農業產業園等平台載體建設,為鄉村就業提供更多機會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農業農村部4月23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600元,實際增長6.9%。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增速繼續保持兩個“高於”,高於GDP增速0.5個百分點,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1個百分點。

  農民收入增幅如何實現兩個“高於”?今后農民增收前景如何?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農民增收勢頭好

  農民增收的好勢頭是如何實現的?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分析,今年以來,我國農產品市場運行總體穩定,價格季節性上漲,帶動家庭經營性收入名義增長5.9%。外出務工總量和工資水平實現雙增長,3月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達到17651萬人,同比增長1.2%﹔月均收入達到3996元,同比增長7%,由此帶動工資性收入名義增長9%。各地落實產業扶貧3年攻堅行動意見,普遍建立了產業發展指導員制度,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產銷對接活動,產業扶貧成效不斷顯現,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快增長。

  在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副司長趙長保看來,6.9%的增速,仍然處於中高速發展區間,仍然保持持續穩定增長的態勢,所以農民增收形勢總體上是穩定的。2018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4617元,未來兩年隻需增長3.4%就可以實現農民收入倍增目標。目前看,基本可以提前實現這個目標。

  “當前,也需要未雨綢繆。農民增收始終與宏觀經濟形勢和農業農村經濟走勢密切相關。當前,宏觀經濟形勢還面臨一系列下行壓力,在國內外經濟形勢錯綜復雜的環境下,給農民的就業增收帶來了一定的不確定性。”趙長保說,總體上預計,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國家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各項農村改革的全面深化,農村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農民持續增收態勢在可預見的將來是可以保持的。

  工資性收入成關鍵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陳曉華說,從以往經驗看,農民增收的關鍵要看農民務工收入情況。實現工資性收入的穩定增長,才能保証農民收入的穩定增長。盡管當前就地就近就業、返鄉創業創新已成為工資性收入增長的重要途徑,但整體來說,結構性矛盾依然比較突出,“就業難”和“用工荒”一定程度並存。要改變這一狀況,就要提高勞動者素質,在增強就業技能和就業能力方面下功夫。

  如何拓展農民工資性收入渠道?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分析說,當前一些地方招工難主要是招收技工難,反映了培訓工作的短板,表明急需加強農民工技術培訓。2014年,人社部起草了農民工技能提升計劃﹔2018年,全國增加了1100萬農民高級工、高級技師。過去,農民工技能培訓是政府主導,今后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尤其是發揮中小企業作用。農民工就業是市場行為,最好的對接就是各市場主體之間對接。

  一方面,傳統增收動能對農民收入的貢獻率在弱化﹔另一方面,新的增收動能正在形成和轉換。中國農村合作經濟管理學會會長畢美家認為,在城市,一大批新生代農民工投身到家庭服務業、現代服務業中,獲得了可觀收入。在外賣、快遞等領域,新生代農民工佔到總量的90%以上。在鄉村,各地實施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工程,發掘鄉村新功能新價值,催生新產業新業態。今后,土地增值收益以及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分紅將成為農民財產性收入的重要來源。這些都為農民增收注入了新動能。

  “從1997年以后,工資性收入一直是農民收入的主要來源,事關農民增收大局。工資性收入2018年一季度是1843元,2019年一季度是2009元。”趙長保表示,下一步,既要繼續發揮傳統就業渠道“穩定器”的作用,又要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支持發展農產品粗加工、精深加工、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積極推廣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建設國家農村創業創新園區等發展平台,抓好現代農業產業園等平台載體建設,為鄉村就業提供更多機會。

  多輪驅動促進增收

  家庭經營收入、工資性收入、財產性收入、轉移性收入是農民收入的“四駕馬車”。確保農民持續增收要夯實基礎、綜合施策。有關專家認為,近期來看,保持農民增收的好勢頭,除了著力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外,還要著力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穩定農民家庭經營收入。2018年一季度農民家庭性經營淨收入為1449元,2019年一季度則達到1535元。可見,做好農業的節本增效文章對農民家庭經營淨收入增長很有作用。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門將繼續推動加大對農業基礎設施的投入、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調整優化農業結構,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促進農業生產經營收入持續增長。

  ——促進農民財產性收入增長。去年一季度農民財產性收入118元,今年一季度是130元,財產性收入在農民收入中佔比不大,但是潛力很大。下一步,要著力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不斷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盤活農村集體資源資產,創新農業經營體制機制,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進一步拓寬農民財產性收入來源。

  ——逐步提高農民轉移性收入。2019年一季度農民轉移性收入從去年同期的816元,增長到925元。下一步,要繼續完善農業支持保護政策,推動農業保險增品擴面提標,加快構建新型農業補貼體系,保障農民轉移性收入穩定增長。

  與此同時,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制度,補齊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改善農村生活環境、消費環境,同樣有助於穩定農民預期,增強農民獲得感,對農民增收工作而言同樣重要。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