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鐵建工:打造“津沽棒”誤差不超2毫米

2019年04月29日17: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記者喬雪峰) “登頂‘津沽棒’,真的有騰雲駕霧的感覺。”五一即將來臨,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項目職工忙碌地檢查著分管的工作。“津沽棒”是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前不久征集得來的昵稱,諧音“金箍棒”,有“定海神針”之意。

該項目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總建筑面積約39萬平方米,是集K11商業、高檔寫字樓、高端酒店式公寓以及超五星級瑰麗酒店為一體的綜合性超高層建筑,本項目高530米,為中國第4、世界第8高樓。

中鐵建工承建本項目電氣系統專業分包工程,包括高低壓配電子系統,動力照明子系統,等電位接地子系統,以及配電管理、漏電火災報警、智能疏散和高低壓發電機系統等,相當於給“津沽棒”安裝“經脈”。今年6月30日項目將完成消防驗收,並將於今年9月30日完成K11管理的地庫停車場,商場,辦公樓及酒店功能性建筑竣工驗收,目前電氣工程正處於第三方檢測調試階段。

“支架偏差2毫米,必須拆除重新安裝。”在橋架支架安裝過程中,作為分管現場的工程技術部長包長春發現情況並分析原因,向工人進行技術交底。隨后,50米長的30組支架被拆除,再重新安裝。兩天后,30組支架重新安裝好,包長春再次檢測合格后,工程才繼續下一步施工。

項目經理方常林告訴記者,項目職工全都像包長春一樣嚴苛,用匠心打造精品工程。電氣工程有24.3萬米礦物質絕緣電纜,進到橋架或者敷設時,由於走向問題,電纜往往不直,現場監督的施工員就安排項目工人就用橡膠錘一點點敲直,既保証美觀,又能達到創魯班獎的要求。

“做每一道工序前,我們都會提前用BIM建模型來表現,再給工人技術交底做現場施工樣本,樣本驗收合格后,再大面積施工,這樣避免了返工,保証了工程的質量。”方常林告訴記者,超高層建筑的空間狹小導致的機電綜合排布難問題一直是困擾項目的施工難點,項目為此成立了BIM小組,先后吸引6人加入,建立模型指導現場施工。

靠著BIM技術支撐,2018年7月-9月,項目用3個月鋪設完近40萬米電纜、200萬米電線,另外還安裝了配電箱2339台,低壓櫃239台。

作為分管技術和BIM的工程技術部長嚴佳偉,2014年7月一畢業就到項目。“親眼看著項目從大坑到高樓,很有成就感,一生難得一次碰到給530米的高樓施工。五年時間,我收獲了難得的建設經驗。”

正是有著中鐵建工職工們的拼搏,“津沽棒”得以順利裝上“經脈”,屹立在渤海之濱。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