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個人投資者如何購買地方債(理財參謀)

本報記者 屈信明
2019年05月06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一些地方政府債券開始在銀行櫃台發行,地方債首次對個人投資者開放,個人投資者可通過承辦銀行直接購買。首批參與地方債櫃台發售的試點省市有浙江、四川、陝西、山東、北京等。

  地方債向個人投資者開放引發了市場的關注。那麼,個人投資者購買地方債有哪些好處,如何操作?又該注意些什麼呢?

  個人投資者購買地方債有如下好處:

  首先,地方債有當地政府信用作為保障,投資風險相對較低﹔

  其次,地方債的投資門檻相對較低,起投金額僅為100元﹔

  再次,地方債的流動性較好。投資者購買地方債后,在債券到期前可向商業銀行賣出,也可以以地方債作抵押進行融資,變現靈活、流動性高。

  當然,作為投資產品,地方債的豐厚收益也是其受追捧的關鍵所在。由於地方債利率的確定方式,利息收入按規定享有免稅待遇等因素,地方債實際收益率較高。從浙江地方債來看,利率與同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相比較高。

  那麼,個人投資者購買地方債有哪些方式呢?

  地方債與國債相比,購買方式有所不同。國債主要有憑証式與記賬式兩種,其中憑証式國債隻能去銀行櫃台購買,而記賬式國債能夠在開通証券賬戶或者國債專用賬戶后在証券市場購買。而目前看,地方政府債券僅支持在發售銀行購買。 

  目前地方債購買方式有兩種。個人投資者既可以持有效証件,到發售地方債的銀行網點填單交款,辦理購買事宜,也可通過銀行的手機APP在線購買。打開銀行的手機APP,搜索“地方債券”,進入櫃台記賬式債券頁面,選擇想要購買的產品,簽署《銀行櫃台記賬式債券交易協議》,即可購買。

  在投資地方債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要理性投資。個人投資者在購買地方債的時候,切忌盲目跟風,應密切關注當地政府的財政能力和資金用途等情況,作出理性判斷。

  第二,要注意分散風險。在投資地方債的時候,要考慮避免“把雞蛋放進同一個籃子”,採取分散投資策略將有利於在發生風險時減少損失。

  第三,盡管地方債的可靠性較高,但任何債券都存在一定的違約風險。因此,個人投資者在購買地方債后,也應做好風險防控,盡量規避可能的風險因素導致的不必要損失。


 

(責編:蔣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