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為新一批跨國公司總部頒証 去年底累計引進外資項目9.7萬個

2019年05月06日19: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6日電(記者沈文敏)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府為第30批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頒証,共有22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5家研發中心落戶。

近年來,上海不斷增強配置全球高端要素資源能力,一方面持續推進高能級地區總部扎根上海,另一方面積極支持跨國公司設立研發中心及開放式創新平台,積極參與科創中心建設。這次獲頒証書的22家總部中有10家為大中華區及亞太區高等級總部,如世界500強蘋果公司在上海落戶其大中華區總部,三菱商事株式會社將其化學品業務的亞洲區總部落戶上海,世界流體處理系統和組件領域的領先企業固瑞克也選擇將其亞太區總部設在上海等。5家研發中心中有3家全球研發中心,1家亞太研發中心,如世界500強企業霍尼韋爾公司將其汽車零部件的全球研發中心設在上海,耐克公司也在上海設置了最新、最領先的“數字工作室”。

改革開放以來,上海始終把吸引外商投資、發展總部經濟放在對外開放的突出位置,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在上海這片熱土上投資興業、茁壯成長,見証、參與、推動了上海這座城市的成長和發展,為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經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調整產業結構的重要支撐、推動科技創新的重要主體和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力量。

截至2018年底,上海累計引進外資項目9.7萬個,合同外資4712億美元,實到外資2404億美元﹔累計吸引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70家,其中亞太區總部88家,吸引外資研發中心441家,其中亞太區以上研發中心65家。全市外資企業以僅佔全市2%左右的企業數量,創造了全市1/4左右的GDP、1/3左右的稅收、2/3左右的外貿進出口和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今年一季度,上海吸引外資和總部經濟繼續飄紅,新設外資項目、合同吸收外資、實際利用外資實現“三增長”,分別增長43.4%、33.7%和20.3%,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0家、外資研發中心5家,充分表明跨國公司長期看好上海的投資意願沒有改變,上海仍是中國乃至世界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熱土之一。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