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4月份豬肉價格維持高位震蕩 專家預計CPI有望回升至2.5%

劉偉杰
2019年05月08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月份豬肉價格維持高位震蕩 專家預計CPI有望回升至2.5%

4月份以來,豬肉價格維持高位震蕩走勢,這也將對CPI產生影響。專家預計,4月份CPI同比溫和上漲的可能性較大。

“近期,豬肉價格重拾漲勢,作為CPI食品項重要組成部分,豬肉價格的上漲會對CPI產生影響”,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付一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綜合來看,4月份物價出現小幅回升,預計CPI同比增長達2.5%左右。

“4月份以來,從商務部公布的食用農產品價格指數來看,豬肉價格同比漲幅高於去年同期,且國際原油價格出現較大漲幅,這會推升CPI”,湘財証券研究所宏觀研究員祁宗超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4月份通脹仍會處於一個較為溫和的水平,CPI同比增長達2.5%左右。

針對食品項,付一夫表示,隨著天氣轉暖使得鮮菜供給量增加,菜價有所下降,盡管豬肉價格維持上漲態勢,但一個單獨的產品漲價並不會掀起太大波瀾,因此4月份食品CPI不會出現大幅增長。

受季節因素影響,豬肉消費進入淡季,豬肉價格上漲趨勢被一定程度抵消,豬肉價格漲勢放緩。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蔬菜供應量充足,價格略微下降,預計4月份食品價格環比降低1個百分點左右。

另外,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引起國內油價被動上調。付一夫認為,油價作為關鍵生產要素價格,在整個國民經濟中處於基礎性地位,油價上漲會加大國內通脹壓力,故4月份非食品項CPI或出現小幅上調。

葛壽淨也表示,4月份國際油價有所回升,布倫特原油最高漲至75.6美元每桶,美原油一度突破至66.6美元每桶,而國內成品油價迎來今年第七次上調,大部分地區的汽油價格再度進入“7”時代。因此,非食品項CPI同比漲幅有望回升至1.9%左右。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