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征關稅傷害美國經濟——

美國社會各界強烈反對提高中國輸美商品關稅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2019年05月10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5月8日宣布,將從5月10日開始把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中美經貿磋商尚在進行中,美國社會各界強烈反對美國政府提高關稅,認為這隻會傷害美國經濟。

  突然提高關稅將嚴重打擊美國企業

  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將傷害美國消費者,這已成為美國社會各界的共識。近日,不少美國行業組織和企業紛紛發聲,反對美國政府提高關稅。

  美國大豆協會7日發布公告,敦促美國政府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計劃,期待美國政府通過談判與中方建立更好的貿易關系。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主席裡克·赫芬貝說,提高關稅隻會傷害美國家庭、美國工人、美國公司和美國經濟。美國消費者技術協會主席加裡·夏皮羅表示,突然將關稅提高到25%將“擾亂市場,損害美國企業”。

  美國零售聯合會負責政府關系的高級副總裁弗倫奇表示,突然提高關稅將嚴重打擊美國企業,特別是那些資源有限、無法減輕影響的中小企業,“美國消費者將面臨更高的價格,美國的就業機會將會減少”。

  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商務咨詢機構“全球貿易伙伴關系”的一項研究顯示,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征收25%的關稅,連同現有的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征收25%的關稅,以及對進口鋼和鋁產品加征關稅,將導致美國每年減少93.4萬個就業崗位,給四口之家增加767美元的生活成本。

  美國消費者的錢袋子“癟了下去”

  提高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是實實在在的,讓民眾的錢袋子“癟了下去”。《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出,加征更高關稅將對美國普通消費者產生巨大影響,因為涉及的是一系列消費品,包括雜貨、紡織品、服裝、體育用品、肥皂、燈具和空調等。

  美國商會去年在其網站上開設了名為“貿易管用,但關稅不管用”的專題頁面,認為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正承受著貿易戰的沖擊,並用從淺到深的紅色來標注正在進行的貿易戰對美國各州和企業造成的傷害。點開任意一個州,都可以查到貿易爭端對該州主要行業的影響。地圖上受傷害最嚴重的深紅色越來越多,已覆蓋近40個州。

  近日,芝加哥大學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的一項聯合研究用“洗衣機的例子”來証明提高關稅對消費品的影響。結果顯示,自2018年1月美國對進口洗衣機加征關稅以來,洗衣機的平均價格上漲了12%,美國消費者每年在洗衣機和烘干機上的支出增加了15億美元,每台洗衣機要多花86美元,每台烘干機要多花92美元。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哥倫比亞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的一項研究發現,美國政府提高關稅——包括對鋼鐵、鋁、太陽能電池板和中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稅負完全落在了美國消費者和企業身上,至少讓美國消費者每月損失14億美元。

  美國農民正在經歷“艱難的經濟時刻”

  美國農民同樣遭到打擊,生計受到嚴重影響。2018年,美國農業淨收入下降了12%,大豆、豬肉、乳制品和小麥價格遭遇斷崖式下跌,設備價格卻在上漲,導致利潤大幅下降。

  堪薩斯州比斯馬克農場第四代農場主洛維·內茲爾對本報記者表示,因為加征關稅,他的農場從去年以來就在經歷“艱難的經濟時刻”。去年美國政府宣布發放120億美元農業補貼,以援助在美國挑起的貿易爭端中受損的美國農場主。洛維·內茲爾說,補貼的錢是拿到了,但比起失去的市場以及減少的收入,“這點兒補貼遠遠不夠”。

  堪薩斯州玉米協會研究管理部主任達爾·弗杰爾博士對本報記者說,農民大部分收入都投入到了農機設備上,不僅因為提高關稅造成銷量下滑、收入減少,還有設備成本上漲原因。修建放置農機設備的庫房需要使用鐵、鋁等原料,這些原料因為貿易戰都被征收重稅,導致這方面的成本上漲。“不知道這種境況還要維持多久,農民一直在等待好消息,等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失望。”他說。

  翻看美國各大媒體,美國農民受加征關稅影響的例子無處不在。堪薩斯州的一位谷物農場主吉姆·塔蓬說:“我們熬過了上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的困難時期,卻熬不過現在。”其家族在經營近100年后不得不放棄他們的農場。艾奧瓦州的養豬戶霍華德·希爾正在賠錢,他說:“我們有耐心,但我們沒有無限的耐心。”弗吉尼亞州種植大豆、玉米和小麥的農場主約翰·博伊德再也買不起他需要的設備了,“我什麼都沒買到”……美國農業部經濟研究局表示,貿易戰可能使美國2019財年的農業貿易順差降至2007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部分原因是“預計對華出口大幅下降”。

  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經貿摩擦也引發了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機構不久前下調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世界貿易組織將2019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從3.7%下調至2.6%,為3年來最低水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馬裡亞·米萊西—費雷蒂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貿易壁壘的增加會破壞全球供給鏈,美國的貿易政策及其造成的貿易緊張局勢加劇,是當前世界經濟前景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

  (本報華盛頓5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0日 03 版)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