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香港再發四張虛擬銀行牌照 螞蟻金服、騰訊、平安、小米在列

李 冰
2019年05月10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再發四張虛擬銀行牌照 螞蟻金服、騰訊、平安、小米在列

5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金融管理專員已經根據《銀行業條例》向螞蟻商家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貽豐有限公司、洞見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壹賬通有限公司授予銀行牌照以經營虛擬銀行。

據悉,根據已經獲發牌照銀行的業務計劃,服務預期可於約6個月至9個月內正式推出。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螞蟻商家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背后是螞蟻金服、貽豐有限公司(下稱“Infinium”)為騰訊控股有限公司(下稱“騰訊”)及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下稱“工銀亞洲”)等的合資公司﹔洞見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背后則是小米,平安壹賬通背后則是平安集團。

此前的四張虛擬銀行牌照,分別花落由中銀香港、京東科技、怡和集團合資設立的Livi VB Limited﹔由渣打銀行、電訊盈科、攜程金融及香港電訊合資設立的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以及眾安科技(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眾安虛擬金融有限公司﹔WeLab Holdings(我來貸)旗下全資子公司WeLab Digital Limited。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表示,很高興發出四個虛擬銀行牌照。金管局正與8家獲發牌照的虛擬銀行緊密跟進,讓它們做好准備,按照計劃開展業務。

同時,金管局方面表示,會密切監察虛擬銀行開業后的運作,包括客戶對虛擬銀行透過新模式提供金融服務的反應,以及虛擬銀行會否為銀行業界帶來影響。金管局預期需在第一家虛擬銀行推出服務后大約一年左右,對情況作出較全面的評估。

據悉,發出上述銀行牌照后,香港的持牌銀行數目增至160家。

螞蟻金服方面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會通過和香港各界更緊密合作,共同推動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在香港的發展,用科技為香港的消費者和小微企業帶來更多平等的發展機會。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