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黑龍江把握發展機遇——

冰雪經濟熱起來(政策解讀·聚焦)

本報記者  吳齊強  柯仲甲
2019年05月12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辦國辦《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近期印發,提出加快發展冰雪健身休閑產業,推動冰雪旅游產業發展,創新發展冰雪裝備制造業。隨著群眾性冰雪運動日益普及,冰雪產業發展加快。黑龍江冰雪旅游起步早,如何補齊旅游產業短板?如何跳出旅游看待寒地冰雪經濟?

  

  預計到2021—2022年冰雪季我國冰雪旅游

  ■游客達3.4億人次

  ■收入達6800億元

  ■帶動相關產業(特色小鎮、文創、運動、制造、度假區等)產值達2.92萬億元

  

  去年冬天,黑龍江不可謂不熱。氣象部門發布數據顯示,全省遭遇了1961年以來排名第二位的暖冬,降雪更是少得可憐。而另一個熱現象則是——冰雪大世界景區比上年提前6天突破百萬游客大關,漠河北極村接待游客同比增9.26%……高度依賴冷天氣的冰雪旅游,卻在天公過於“熱情”的情況下迎來熱潮。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黑龍江越來越懂得冷熱之間的辯証法,摸出了一條推動冰雪旅游、寒地試車、冰雪裝備制造等寒地冰雪經濟加快發展的熱路子。

  冰雪旅游補短板

  完善基礎設施,豐富產品

  寒地冰雪經濟的舞台上,演員越來越多,但主角無疑還是冰雪旅游。2018—2019年冰雪季,黑龍江接待省外游客2044萬余人次。“黑龍江是中國冰雪旅游發祥地。經過50多年發展,塑造了一批叫得響的冰雪旅游品牌。”中國冰雪旅游推廣聯盟執行秘書長、中青旅聯科執行總經理葛磊說。

  起步早、實力強,但一段時間以來黑龍江冰雪旅游的短板也不少。

  比較突出的是基礎設施相對落后,亞布力、雪鄉等景區交通便利度和舒適性相對較差,影響游客體驗。產品供給不豐富,冰燈、冰雕、滑雪成標配,度假產品短缺﹔整體規劃偏弱,核心景區帶動作用不明顯。

  針對短板,黑龍江省與世界旅游組織合作,制定全域旅游和冰雪旅游產業發展規劃,力求打破景區小散亂局面,規劃東西南北中幾條精品路線。“通過每條線上的核心景區,帶動周邊景區發展。”省文化和旅游廳負責人說。

  去年底開通的哈牡高鐵,規劃時充分考慮景區,沿線的哈爾濱和亞布力車程由3小時縮為1小時。以此為代表,高鐵全省一張網加速構建,為旅游發展提供交通支持。旅游廁所、景區WiFi覆蓋、旅游干線通信等統籌推進。

  完善規劃和基礎設施的同時,產品供給持續優化。去年,黑龍江在知名旅游平台上推出“冰天雪地黑龍江”專區,為平台上萬余家定制工作室提供酒店、景區、餐飲、交通等旅游素材,方便定制個性化路線。“擼串兒、喝哈啤、吃鍋包肉……隻有你想不到,沒有定制不到的產品。”一家高端旅游機構對黑龍江冰雪旅游定制市場充分看好。

  跳出旅游看趨勢

  拓寬寒地冰雪經濟路子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給黑龍江帶來的冰雪旅游資源不可謂不豐厚,網紅景區蜚聲海內外。把冰雪旅游作為支柱產業來抓,早已成為全省共識。但一枝獨秀不是春,冰雪旅游之外,推動寒地冰雪經濟發展何以可能?何以可為?這也是黑龍江追問、突破、發力所在。

  比如,地處北緯50度的黑河市,氣溫夠低、降雪夠多,但發展冰雪旅游卻優勢不大。一是南有哈爾濱、北有漠河,夾在中間不尷不尬﹔再加上自身缺乏核心景區,冬天的黑河向來一片寂靜。

  而這幾年,有了不少變化。一到冰雪季,黑河街頭出現的一輛輛“斑馬車”成了獨特風景線。“這些涂裝車輛都是來進行高寒測試的新車。”市試車辦科長陳影介紹,目前全國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高寒測試,90%以上在黑河完成,“試車產業已成為黑河寒地冰雪經濟的台柱子。”

  冷資源裡挖掘新路子,寒地試車產業日益壯大,帶來的金山銀山自不必言。“我們團隊25個人再加11台車,試車70多天。”上汽紅岩公司領隊張峻算了一筆賬:住宿餐飲、汽車維修加油、雇駕駛員等直接消費就超過130萬元。剛剛過去的試車季,初步統計有近4000台試驗車輛,6000多名試驗人員來到黑河,貢獻直接消費上億元,還帶動當地駕駛員等崗位就業。

  黑河的例子不孤立。齊齊哈爾老牌冰刀制造商黑龍公司搶抓“3億人上冰雪”的有利契機,沉寂多年后於2015年恢復生產。“我們專門研發機器人生產線,效率大大提升。現在年產冰刀30萬套,年產值比2015年提升5倍多。”公司技術質量部部長黃威說。

  寒地冰雪經濟的路子越蹚越寬。黑龍江出台冰雪裝備產業發展規劃,提出打造冰上運動裝備、雪上運動裝備、冰雪場地裝備產業集群,建成全國冰雪裝備研發制造基地。

  迎著挑戰謀長遠

  更需優質服務、市場監管

  冰雪旅游熱,受到的挑戰也不少。比如剛剛過去的冰雪季,罕見暖冬對於冰雪旅游沖擊不小。冰雪大世界運營時間縮短了26天,某市舉辦多年的冬捕節也因氣溫高無奈取消。

  不僅如此,當冰雪蛋糕越做越大,分享蛋糕的人也越來越多。鄰省吉林近年來在高端冰雪度假方面發力,實力不容小覷。而隨著冬奧臨近,京津冀區域的高水平滑雪場也吸引眾多滑雪客。

  如何應對挑戰?冰雪經濟離不開絕對低溫,但更需要優質服務、市場監管這樣的“相對溫度”。

  “首次為游客設置了400平方米的更衣休息區,免費提供姜水驅寒。”冰雪大世界景區負責人賈連琦介紹,今年還針對熱門項目上線了智能排隊系統。憑借暖心服務和優質產品,景區今年雖然提前閉園,但成為歷史上最早突破百萬游客大關的一年。

  這幾年,黑龍江旅游市場出現過一些不規范現象。有游客擔心,旅途中被“宰”了怎麼辦?2018年,黑龍江專門設立旅游誠信基金,對涉旅投訴先行賠付。

  “同緯度很多地區都具備發展寒地試車產業的基礎,我們先行一步靠的就是優質服務。”陳影說,黑河市專門成立試車辦,急客商之所急,溝通協調各部門靠前服務,“也有客商去過其他城市,但兜兜轉轉還是回來了。”

  紅河谷汽車測試公司總經理趙鑫宏說,針對今年溫高雪少情況,引進了低溫環境倉,建了密閉式全季試驗道路,同時配備可造出接近天然雪雪質的造雪設備,“我們有信心用優質服務和先進設備為汽車廠商提供服務。”

  “長遠來看,黑龍江隻有靠優質服務積累到足夠‘相對溫度’,才能在激烈競爭中不落人后。”一位長期觀察冰雪經濟發展的專業人士說。

  數據來源:中國旅游研究院

  本版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2日 02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