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機遇多預期好,外資搶搭“中國號”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05月1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份以來,多家外資機構接連釋放出看好中國經濟的信號。渣打銀行、澳洲聯邦銀行、摩根大通分別將中國今年GDP增速預期上調至6.5%、6.5%和6.4%﹔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期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中國成為全球唯一被上調增長預期的主要經濟體。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中國持續縮短負面清單、制定外商投資法、降低金融業准入門檻、提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投資額度等一連串扎實有效的開放舉措,進一步優化了中國營商環境,也進一步激發了外商投資熱情,“中國機遇”更加真切而實在。

  開放之門越開越大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年初以來,中國在對外開放領域推出的實招可謂亮點紛呈。

  在負面清單方面,最新實施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與之前相比,事項減少了177項,具體管理措施減少了288條﹔在投資額度方面,為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中國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在法律環境上,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成為新時代中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基礎性法律之一……

  不久前在京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宣布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等五大領域的最新開放措施,贏得全球廣泛認可。

  在美國德匯律師事務所北京管理合伙人劉思銳看來,中國擴大服務業、制造業的開放,對汽車制造業、金融業實行開放過渡期制,同時放寬農業和能源資源領域的准入,這些聚焦重要產業的標志性動作,集中體現了中國的改革誠意和對外開放的實質性重大進展。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廣闊的市場、穩定的投資環境,為每一家企業提供了發展的舞台和機會。我們高度贊賞中國的開放政策以及長期以來為跨國企業提供商業機遇和有利環境的舉措。中國拓寬對外開放的領域,加大對外開放的程度,意味著進一步向世界開放市場,享受自由貿易的紅利,並向世界展示一個更為自信、開放、負責任的大國形象。”法國路易達孚集團北亞區首席執行官周學軍表示。

  外商投資熱情高漲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投資中國的力度正在加大。

  埃森哲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主席朱偉表示,埃森哲進入中國市場30多年,從最初的100名員工發展到今天的1.5萬多名,在華業務發展緊跟中國經濟轉型步伐,實現了與中國本土企業的共同成長。“數字化時代蘊藏高質量增長機遇,我們正積極幫助中國企業在其數字化轉型的進程中發掘更多潛在價值。埃森哲今年上半年將在深圳正式啟動全球研發中心,該中心將聚焦人工智能、機器人等領域的應用研發,幫助企業重塑互聯軟件和實體產品。同時,我們也將進一步加大對中國市場的創新投入,更積極地參與本地商業和技術生態圈的建設。”朱偉說。

  來華10多年,全球領先的物流業巨頭普洛斯實現了快速發展。目前,普洛斯在中國擁有和管理著336個綜合性物流園、產業園及科創園,中國業務比重佔其全球業務的近一半。談及中國市場機遇時,普洛斯資產中國區聯席總裁趙明琪表示,中國始終是一個重要的市場,普洛斯會繼續加大對華投資。“在中國,越來越多的科技創新成果得以應用,推動了各個行業快速發展﹔同時,也有一些領域自動化程度有待提高。對此,我們致力於構建智慧物流生態平台,利用規模和效率將資金、資產、設備連接在一起,給行業提供又好、又快、又低成本的解決方案。”趙明琪說。

  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直接投資淨流入214億美元,証券投資項下淨流入約150億美元,同比繼續增長。商務部數據也顯示,一季度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9616家,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5%,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4.8%,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8%。這些數字背后,都承載著外資搶搭“中國號”快車的熱情與期盼。

  外企擁有更大舞台

  開放帶來了發展,而發展孕育著更高層次的開放。世界銀行發布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營商環境較2017年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如今,中國經濟正為外資提供更寬廣的舞台。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的變化可以用‘再平衡’和‘對外開放’這兩個詞概括。這意味著外企在華發展迎來更好的機遇。”英國年利達律師事務所中國聯營伙伴、昭勝律師事務所管理合伙人劉堅中說,中國已經決定在進一步擴大經濟開放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的新舉措,這些將對外商在華投資環境帶來根本性的改變。

  劉堅中認為,對於能夠及時適應新經濟、新社會特點的外資企業來說,經濟結構轉型將為其帶來更大的機會和發展空間。外國投資者如能充分利用其在國際上的先進經驗和優勢,就可以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抓住更好的發展前景和商機。“如何及時把握中國經濟的發展趨勢,調整投資策略和經營重點,對於外國企業來說將是一個挑戰。”

  在安盛中國執行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衛澤韋看來,中國市場最大的優勢在於龐大的規模、巨大的增長潛力。衛澤韋分析,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保險市場,但保險滲透率仍遠低於許多成熟市場,這為保險公司帶來了難得的機會。與此同時,隨著大眾對優質醫療保健的需求不斷增加以及人口老齡化,醫療保險將是增長最快的領域。

  “在金融服務領域,我們看到中國擴大開放的趨勢,例如逐步取消外資進入部分行業的限制等。同時,中國也有許多相應措施,使得市場運作更加透明化。事實上,我們非常歡迎這些改變,並且願意參與其中。”衛澤韋說。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