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有望從二季度起明顯提振消費增速

程婕
2019年05月14日08: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有望從二季度起明顯提振消費增速

  經濟基本面將為人民幣匯率提供支持

  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有望從二季度起明顯提振消費增速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大幅下挫。當日16:30,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官方收盤價為6.8721,比上一交易日貶值603基點,創1月初以來最低水平。截至昨天19:00,在岸人民幣匯率跌幅擴大,報6.8811,跌破6.88關口﹔離岸人民幣匯率昨日也跌破6.90重要關口。

  美元不是人民幣走弱推手

  5月13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的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比前一交易日下調42個基點,報6.7954。開盤之后,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路走低,全日跌逾500點。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日內跌幅逾500點,跌破6.90關口,創1月初以來新低。美元指數今日在97關口上方窄幅震蕩,波動較小。

  從在岸匯率走勢上看,4月18日以來這一輪人民幣匯率下跌行情大致可分為兩段。第一段是從4月18日到4月30日,伴隨國際市場上美元向上突破,人民幣開始向下調整。美元指數最高漲至98以上,創近兩年新高,非美貨幣對美元紛紛走軟,構成人民幣匯率調整的主要背景。第二段是從5月開始,人民幣匯率持續較快下行。但是同期美元指數則以震蕩為主,顯然不是人民幣繼續走弱的推手。

  預期未來資金流動基本平衡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此前曾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人民幣匯率、跨境資金流動、個人結售匯等幾個數據來看,今年以來外匯市場運行更加平穩。雖然外部還有一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如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影響國際貿易發展和市場信心、國際政治方面也存在不穩定因素。

  但綜合來看,在國內經濟和政策等穩定因素主導下,預期未來中國跨境資金流動會保持平穩運行、基本平衡的發展格局。

  行業聲音

  年內人民幣出現單邊升、貶值可能性均不大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近幾日人民幣匯率異動應歸因於市場短期因素的變化,不排除短期內匯價繼續承壓走弱的可能性。但從更長時間看,匯率走勢取決於基本面。近期的人民幣匯率波動不會成為長期趨勢,年內人民幣更可能呈現雙向波動,出現單邊升、貶值的可能性均不大。

  國金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邊泉水認為,4月至今,人民幣對美元貶值較為明顯,美國經濟超預期回升帶來美元強勢、中美利差變動、A股下跌在情緒面和資金面造成影響、外部環境發生變化等原因導致了人民幣匯率走低。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也表示,外部環境的變動造成了近期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但人民幣匯率沒有大幅升值和大幅貶值的空間。若外部環境走向緩和,人民幣匯率仍將受到更多支撐,例如金融對外開放帶來外資流入、中美利差短期回到安全區間等。

  中金公司研報稱,短期內,面對外部不確定性上升,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可能加大。然而,與去年同期相比,目前經濟基本面可能為人民幣匯率帶來更強的支撐。增長預期企穩、疊加政策組合轉為“穩貨幣+寬財政”,可能有助於為今年下半年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提供支持。預計今年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有望從二季度起明顯提振消費增速,並在今年下半年推升企業盈利。因此,越過可能的短期波動來看,人民幣匯率有望從內需改善中獲得更多支持,且政策組合的切換也有助於匯率走強。

  本組文/本報記者 程婕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