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加強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工作力度 積極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2019年05月15日16:0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朱江)今日下午15時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中國知識產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有記者提到“海關是我們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系的一個重要環節,請問海關系統是如何通過知識產權保護來提升優化營商環境的”問題,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負責人金海表示,近年來,全國海關不斷加強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工作力度,積極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開展專項行動,持續保持進出境環節打擊侵權高壓態勢。積極參與中國制造海外形象維護“清風”行動、網絡市場監管、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等一系列全國性重大行動﹔部署開展了13次全國海關系統的專項行動,針對非洲、拉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點航線及郵遞、快件渠道的重點商品加大監管力度。

二是發揮海關執法優勢,推進知識產權保護全鏈條綜合治理。一方面是積極倡導各國海關深化執法合作,完善打擊跨境侵權違法活動的國際網絡﹔另一方面是加強與國內其他部門的執法聯動,與公安部門建立了案件信息提前通報制度﹔與市場監管、版權等國內執法部門加強協作,著力推進區域海關執法合作,加強與企業及行業協會的溝通合作,實現打擊侵權的全鏈條源頭治理。

三是堅持打、促結合,鼓勵支持企業開展創新。從2015年11月1日起,取消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備案費,累計直接為企業節省費用2813萬元人民幣﹔推進知識產權備案及案件辦理全程無紙化,加快辦案速度﹔提供知識產權狀況預確認服務,確保合法貨物快速通關﹔積極開展“龍騰”等針對性的專項執法行動,為企業創新保駕護航。

四是注重宣傳和培訓,不斷提升全社會的創新和尊重知識產權意識。連續14年發布了中國海關知識產權保護狀況及典型案例。通過中國海關博物館和義烏、青島、廈門的“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展示基地開展宣傳,營造尊重知識產權、鼓勵創新的社會氛圍。加強內部培訓,提升一線執法人員的業務能力。

金海指出,下一步,海關總署將繼續開展相關領域的專項整治工作,支持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開展創新。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產權的保護。完善互聯網領域打擊侵權假冒執法聯動機制。繼續拓展國際海關執法合作,努力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