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解讀:補助提高,范圍擴大

2019年05月16日08: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補助提高了,范圍擴大了——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解讀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張海磊)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會同財政部印發了《關於做好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從籌資標准、報銷比例、范圍等方面做出明確規定。

  從490元到520元 財政補助標准再提高

  通知明確,2019年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520元。同時,個人繳費同步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250元。

  據了解,城鄉居民醫保按照個人繳費和政府補貼相結合,實行定額籌資辦法。近年來,各級政府持續提高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從2007年人均補助40元,到2018年增至490元,對減輕參保群眾繳費負擔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隨著消費價格指數自然增長,以及新醫藥新技術的廣泛應用,醫療費用逐年快速增長,城鄉居民醫保籌資標准需合理調增,以支撐制度功能長期穩定發揮。

  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

  通知明確,新增籌資一個方向是確保基本醫保待遇保障到位。一是鞏固提高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二是建立健全城鄉居民醫保門診費用統籌及支付機制,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重點保障群眾負擔較重的多發病、慢性病。

  今年4月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曾表示,我國正不斷擴大藥品的支付范圍,將啟動藥品目錄的調整,對一些價值高、獨家專利的創新藥品,可能通過談判的形式納入保險。

  記者從國家醫保局公布的《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中了解到,現行的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是2017年版,根據方案,本次目錄調整包括2017年、2018年兩次醫保准入談判的藥品在內,西藥和中成藥共計2588種。藥品目錄的調整優先考慮國家基本藥物、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慢性病用藥、兒童用藥、急救搶救用藥等。

  大病保險報銷比例由50%提高至60%

  提高大病保險的保障功能是此次新增籌資的另一個重要方向。通知明確,降低並統一起付線,原則上按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確定﹔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由50%提高至60%﹔對貧困人口加大支付傾斜力度,在起付線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全面取消封頂線。

  此外,通知還要求完善規范大病保險政策和管理。要求各地同步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統一規范大病保險籌資及待遇保障政策﹔於2019年底前按最新籌資標准完成撥付,確保政策、資金、服務落實到位﹔優化大病保險經辦管理服務。

  全面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此次通知重點針對城鎮醫保與新農合兩項制度尚未完全整合統一的地區,明確要求加快整合力度,於2019年底前實現兩項制度並軌運行向統一的居民醫保制度過渡。

  據了解,目前,我國已有24個省份完成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整合工作,其余7個省份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仍是並軌運行。

  在制度統一的過程中,通知要求,要鞏固城鄉居民醫保覆蓋面,確保參保率不低於現有水平,參保連續穩定,做到應保盡保﹔完善新生兒、兒童、學生以及農民工等人群參保登記及繳費辦法,避免重復參保﹔已有其他醫療保障制度安排的,不納入城鄉居民醫保覆蓋范圍﹔妥善處理特殊問題、特殊政策,做好制度統一前后政策銜接,穩定待遇預期,防止泛福利化傾向。(張海磊)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