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破解廉價藥短缺有了新處方

2019年05月16日08: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解廉價藥短缺有了新處方

  硝酸甘油,是一種爆炸能力極強的炸藥,也可用於醫學擴張血管,做成藥劑后在治療心臟病、心絞痛方面具有特效,臨床上已應用了100多年。

  近日,江蘇、遼寧、山東陸續爆料硝酸甘油片出現斷貨、漲價現象,0.5mg規格100片裝的硝酸甘油片從2018年的4.5元漲至現在的50元以上,部分地區甚至出現斷貨情況。

  特效廉價藥硝酸甘油為何不再廉價?如何破解廉價藥“斷貨、漲價”的魔咒?科技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價格上漲與藥品短缺有關

  “的確有些廉價藥在部分地區出現供應短缺的情況。”一位不願具名的醫藥交易中心負責人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

  廉價藥又被稱作基本藥物,指的是能滿足基本醫療衛生需求,而且劑型適宜、保証供應、基層能夠配備、國民能夠公平獲得的藥品,主要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價廉”。根據最新調整,我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總品種由原來的520種增至685種。

  雖然是必需品,但基本藥物的供應卻是一個老大難問題。從心臟手術用藥的“魚精蛋白”到治療心臟衰竭的搶救用藥“西地蘭注射液”,再到治療甲亢的“他巴唑”,以及心外科用藥“地高辛片”“放線菌素D”等,都出現過全國性或地方性的斷貨情況。

  廉價藥的上漲與供應短缺有關。“原材料價格、人工成本、經銷成本、物流成本等都提高了,藥物的成本自然水漲船高,如果沒有利潤空間沒有提升,藥企就缺乏生產廉價特效藥的動力,導致藥品短缺,價格上漲。”中國華生生物園(香港)管理有限公司CEO劉建亞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多重因素導致制藥企業停產

  業內人士坦言,廉價藥的短缺與生產企業停產有直接關聯。而生產企業停止供應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因為原料藥價格上漲,二是醫院不開具廉價藥。“因為廉價藥的利潤空間比較小。生產成本增高,缺乏足夠數量的買家,在利潤導向下,藥企自然就會停止生產。”

  從醫療機構來看,營利心態導致廉價藥的保護意識降低。醫療機構的收入主要來源於政府補貼、醫療服務收費和藥品費用,財政補貼越少,意味著醫療機構需要增加創收才能維持正常運轉。根據國家發改委2006年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整頓藥品和醫療服務市場價格秩序的意見》規定,縣及縣以上醫療機構銷售藥品,以實際購進價為基礎,順加不超過15%的加價率作價。“這意味著,賣10塊錢的藥,醫院可創收1.5元,賣100元的藥,醫生可創收15元錢。在利益驅動下,就導致了‘隻賣貴的不賣對的藥’這一現象。”這位業內人士指出。

  在這種情況下,生產廠家易陷入“不生產則掉標,生產則虧損”的困境,也就是業內說的“中標死”。

  “對下游的藥店來說,面臨著運營成本和人工成本提高的問題。從上游的藥廠來說,隨著環保要求越來越嚴格,原料藥價格上漲,生產成本提高。當然,也不排除一些大的藥企逐漸形成壟斷之勢,因而有抬高藥價的趨勢。”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除此之外,隨著藥品生產標准的提高,還有制藥企業因為藥物質量不符合規定,被迫停止生產。2015年,新版中國藥典對魚精蛋白的標准作了修改,導致此前生產的很多魚精蛋白由合格變成不合格,不能進入市場,進而導致魚精蛋白的供應瞬間減少。

  醫改引導藥價步入正軌

  不過,醫藥行業人士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廉價藥供應短缺的情況會有根本性改變。

  “隨著醫療改革推進,廉價藥供應難題會有所改善,性價比高的基本藥物會得到應有的地位。”這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打了個形象的比喻,如果把藥物採購看成去餐廳吃飯,醫療改革實行后,醫保局會同時承擔點菜和買單的角色。由於醫保局是為患者點菜,因而從患者的角度來考慮,效果好又便宜的藥品會被優先選擇。

  在此背景下,“買貴的不買對的”情況會有所改善。多位專家表示,藥材的採購存在多個環節審批。“從蔬菜大棚到批發市場到超市再到消費者,多一個採購環節,就是多了一層給藥品加價的空間。而我們要做的是減少中間環節。”業內人士直言。

  比如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施行后,藥品平均降幅為53%,最高降幅為96%,此前200多元錢的藥最后隻花10元錢就能買到。首批議價產品大幅降價,遠超市場預期,患者吃到了質優價廉的好藥。

  劉建亞也認為,通過國家進行監管和干預,廉價藥的供應問題可以得到緩解。“不過,這需要更加精細的監管,”劉建亞還表示,打破渠道壟斷,保証市場充分競爭,也是解決廉價藥供應難題的一種解決思路,“市場在價格方面有較強的調節作用,如果沒有充分競爭的市場,國家的監管和干預又不夠,廉價藥供應難題依然會出現。”

  科技和法律助力藥價親民

  “廉價藥可以合理漲價,但不能太離譜,因為很多患者用藥不是一次兩次,價格翻幾十倍,對常用這些藥物的患者尤其是低收入群體來說,造成比較大的負擔。”劉俊海說,廉價藥的價格漲幅太大,對於低收入患者及沒有入醫保的患者而言影響尤其大。

  不過,他們建議,可以選擇一些替代藥品,或到其他區域購買短缺的基本藥物。比如A地區的硝酸甘油短缺,患者可以到還有存貨的B地區購買。“科技也能助力廉價藥供應難題的解決,打造陽光的藥品交易環境。”上述業內人士說,通過將醫藥大數據和互聯網技術充分融合,可以進行藥械聯合採購、交易、結算、監管。“通過技術平台和大數據的運用,可以減少藥品採購環節,也能對短缺藥提前預警,讓廠家提前生產。”

  最新修訂的法律也給患者吃下了定心丸。剛剛發布不久的《藥品管理法(修訂草案)》第七十八條指出,國家對藥品價格進行監測,必要時開展成本價格調查,加強藥品價格監督檢查,依法查處藥品價格違規行為,維護藥品價格秩序。

  依照法律,國家會建立藥品供求監測體系,及時收集和匯總分析短缺藥品供求信息,對短缺藥品實行預警,採取應對措施。此外,還將實行短缺藥品清單管理制度。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停止生產列入短缺藥品清單的藥品,應當按照規定向省級以上人民政府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報告。

  此外,國家鼓勵短缺藥品的研制和生產,對臨床急需的短缺藥及原料藥予以優先審評審批。國務院有關部門可以對短缺藥品採取適當的生產、價格干預和組織進口等措施,保障藥品供應。《藥品管理法(修訂草案)》第九十二條還指出,藥品的上市許可持有人、生產企業、經營企業應當履行社會責任,保障藥品的生產和供應。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