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交部發言人表示

美國貿易保護措施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完全可以克服

2019年05月1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表示,中國經濟一直保持平穩增長,呈現積極向好勢頭。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會對中國經濟造成一定影響,但完全可以克服。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風險和沖擊。

  有記者問:據報道,連日來,美方多次稱,中國的經濟不太好,中方十分渴望與美方達成經貿協議。中方是否認同美方看法?中方如何評估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造成的影響?

  “美方的說法毫無依據。”耿爽說,事實上,中國經濟一直保持平穩增長,呈現積極向好勢頭。“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會對中國經濟造成一定影響,但完全可以克服。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風險和沖擊。”

  耿爽說,今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4%,增速超出預期。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內需已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去年中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達76.2%。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3%,但將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了0.1個百分點至6.3%。這也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被上調的國家。

  外貿方面,耿爽說,今年1月至4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4.3%,對歐盟、東盟等出口都出現了大幅增長。“中國的貿易伙伴遍天下,中國正加快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世界各國都想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實現互利共贏。如果有人不願與中國做生意,自然會有別人來填補空缺。”

  耿爽表示,中國擁有完備的產業體系,擁有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擁有巨大的國內消費市場和投資市場。“我們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會繼續按照自己的節奏和步伐,根據自己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