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4月我國吸收外資超三千億 實現持續穩定增長

2019年05月17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4月我國吸收外資超三千億 實現持續穩定增長

  5月16日,記者從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1-4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3039家﹔實際使用外資305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4%(未含銀行、証券、保險領域數據)﹔其中,4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629.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分析認為,當前我國吸引利用外資的質量和效益持續提高,吸引利用外資加快從規模擴張為主向質量提升轉變。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前4月,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3.1%,佔比達28.1%。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33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8.7%和45.8%。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24.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4%。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57.4%、49.1%和96.3%。

  “這些數據反映出我國對外資的吸引力正在不斷增強。”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記者表示,在高新技術領域鼓勵引進外資項目,並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充分發揮外資溢出效應,促進外資利用與經濟轉型升級的有效融合。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對記者表示,當前我國吸引利用外資的質量和效益持續提高,在支持資源有效配置和經濟結構調整方面的作用也在進一步顯現。同時,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均穩步增長,1-4月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1.8%,佔比為11.9%。吳琦認為,自貿試驗區等吸引利用外資的“制度高地”實效持續顯現,可以總結自貿試驗區的經驗,向全國推廣。

  對於下一步外資重點投資領域,吳琦表示,一是互聯網、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高新技術,以及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二是隨著鐵路交通、傳統能源、金融等行業的對外開放,這些領域也有望成為外資進入的重點領域。

  白明建議,在加快對外開放、優化外商投資環境過程中,還要完善競爭合作機制,以市場化方式實現優勝劣汰,同時鼓勵中資外資企業合作,雙方取長補短,實現產業升級。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