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這片海”無懼風雨

郭 言
2019年05月19日15:5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互利共贏是國際貿易的常識,貿易戰從來沒有真正的贏家。由美國的貿易霸凌主義引起的中美經貿摩擦已經對雙方經濟發展產生了一定影響,也給世界經濟帶來新的挑戰。但對中國而言,目前影響有限、總體可控。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充分証明,沒有什麼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砥礪前進的堅定步伐。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大海之壯闊,使其有廣袤的回旋空間。中國擁有獨立而完整的工業體系、齊全而多元的產業門類,從針頭線腦等生活日用品到航母等大國重器都能生產,加之,各行各業已深度嵌入全球產業鏈當中,在應對外部沖擊產生的不確定性時往往有著很強的韌性。近14億人口、9億勞動力、1億多個市場主體……中國還擁有動輒數以億計的市場資源和空間,這是應對各種干擾、激發經濟活力的強大優勢。

  大海之深邃,使其不為表面狂風驟浪所動。當前,盡管形勢紛繁復雜、風險挑戰加劇,但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這是我們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的重要基礎。中國經濟“穩”的氣質更加凸顯,有更大的回旋余地,完全有能力精准施策、從容應對,通過國內市場的開拓,通過擴大國內消費,通過穩定國內投資,消化外貿出口受到的影響。

  大海之包容,使其有強大的淨化和融通能力。中國是包容發展的積極實踐者,致力於追求機會平等的增長。在國際上,強調國際社會、各國之間的協調配合,以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穩定,使得更多人享受到全球化的紅利。在國內,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理念,在發展戰略上體現包容,在體制機制上保障包容,在政策舉措上促進包容。包容性的不斷增強使中國經濟近年來保持平穩發展,成為低迷的世界經濟中的一個“閃光點”,也必將繼續帶領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多貢獻。

  大海之開放,使其有廣納百川的胸懷。美國是中國的最大貿易伙伴國,卻並不是唯一的貿易伙伴。中國深度融入全球經濟,實行全方位開放,已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建立起緊密的貿易聯系。在美國之外,仍然存在著廣闊的貿易空間。接下來,中國還會繼續踩准自己的節奏和步伐,按照設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兌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承諾。

  中國經濟“這片海”的壯闊、深邃、包容、開放,給了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壓倒一切挑戰的十足底氣。中國經濟從來都是在風雨中成長、在磨礪中壯大的,也正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早已融入中國人民血脈之中的強大凝聚力、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自強自立的民族精神,得到了充分的展現。今天的中國,依然經歷著成長的風雨,越是此時,越需彰顯這種品格。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隻要更加專注地走自己的路、凝神聚力辦好自己的事,堅決捍衛中華民族的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團結一心,砥礪奮進,勤勞勇敢智慧的中國人民一定能夠創造更大的奇跡。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