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使用外資持續增長

本報記者  杜海濤  羅珊珊
2019年05月20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6日,上海市政府為蘋果公司大中華區總部、霍尼韋爾公司汽車零部件全球研發中心、耐克公司數字工作室等27家企業頒發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証書。同一天,北京市商務局發布數據,一季度北京在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等領域引進45家外資企業,同比增長50%﹔實際利用外資12.9億美元,同比增長3.1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

  經濟全球化時代,哪裡的市場活力迸發、哪裡的“大門”敞得更開,企業往往就會去哪裡。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動力強勁,開放步伐堅定有力,對外商投資的吸引力持續增強。

  據商務部統計,今年1至4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持續穩定增長。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3039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51.4億美元,折合305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4%。我國利用外資量穩質優、成色十足——

  結構更合理。前4月,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利用外資大幅增長。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33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8.7%和45.8%。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24.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4%。

  主體更多元。前4月,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增速不減,韓國、德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114.1%、101.1%﹔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7.7%。“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東盟投資成為亮點。一季度,東盟對華投資新設立企業437家,同比增長33.6%﹔“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對華投資新設立企業1050家,同比增長23.5%。

  布局更均衡。前4月,中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均穩步增長。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11.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6%。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1.8%,佔比為11.9%。

  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去年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繼續下滑的情況下,中國市場吸引外資增速不減,繼續在發展中國家中排名第一。2月,中國美國商會發布2019年《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認為,廣闊的市場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營商環境使中國繼續成為全球投資的首選目的地。

  世界對於中國市場的投資信心清晰可見,中國發展對全球投資的“磁吸力”更加強勁。

  “磁吸力”來自中國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中國一系列擴大開放新措施,贏得全球點贊。

  “磁吸力”來自中國更加廣闊的市場空間。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每年有超過800萬的大學畢業生,擁有全球最齊全的產業配套和完善的基礎設施。巨大的市場需求、良好的發展前景,為外商企業提供了更好舞台、更多機會。

  “磁吸力”也來自中國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中國頻頻出招,打出優化營商環境的“組合拳”: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放寬市場准入﹔繼續削減行政審批和許可事項﹔頒布《外商投資法》,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中國正與世界各國並肩協力,努力構建高水平的開放型世界經濟。

  “當前全球經濟貿易增長趨緩,國際引資競爭加劇,我們要化挑戰為機遇,不斷完善外商投資環境,健全外資服務體系,更好發揮我國在市場空間、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優勢,為積極有效利用外資創造更有利條件。”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01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