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出游熱情高 消費動力足(經濟發展亮點多韌性足)

初步測算,2018年全國旅游業對GDP的綜合貢獻為9.94萬億元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19年05月20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從少數人的享受到走進大眾生活,從暢游大江南北到領略世界風情,從滿足於看山看水到更加注重精神文化享受……旅游休閑正成為中國人的必需品,旅游消費日益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如今的旅游業,需求一側迅猛擴張:市場不斷細化,消費體驗向個性化、多元化、高品質方向發展,巨大增長潛力的背后是群眾對於美好生活的向往。供給一側優化升級:文旅融合加速,知名品牌涌現,景區品質提升,特色產品出新,夜間消費走強。旅游消費,還可以更旺。

  

  2018年,國內旅游人數55.39億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0.8%﹔入出境旅游總人數2.91億人次,同比增長7.8%﹔全年實現旅游總收入5.97萬億元,同比增長10.5%。初步測算,全年全國旅游業對GDP的綜合貢獻為9.94萬億元,佔GDP總量的11.04%。

  隨著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旅游休閑已成為國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拉動消費和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需求強勁市場旺,旅游走進大眾日常生活

  在海南,前來學習和體驗皮劃艇、帆船等水上運動的游客絡繹不絕﹔在重慶,嘗美食、賞美景、聽川劇這樣的慢生活受到追捧﹔在內蒙古,花季旅游活動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踏青……

  放假期間,各地人們紛紛走出家門,領略自然風光、品嘗特色美食、體驗民俗風情,以豐富多彩的形式盡享假日時光。假期旅游市場的繁榮體現了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旅游成為衡量人們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標志。

  回看2019年已經過去的幾個公共假期,旅游已經成為人民幸福生活的必需品。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旅游總接待人次達4.15億,同比增長7.6%﹔實現旅游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清明假日期間全國國內旅游接待總人數1.12億人次,同比增長10.9%﹔實現旅游收入478.9億元,同比增長13.7%。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公眾出游的熱情再次點燃,全國國內旅游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增長13.7%﹔實現旅游收入1176.7億元,按可比口徑增長16.1%。

  攜程公共事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收入增長和物質需求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滿足,人們對於精神文化的消費需求迅猛擴張,更加重視個性化、多元化、高品質的消費體驗。旅游市場需求不斷細化,從千人千面到一人千面,在吃住行游購娛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

  “旅游已經從少數人的享受走進國民大眾的日常生活,我國旅游經濟正在進入大眾旅游新時代、全域旅游新方位、品質旅游新階段。”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說,連續10年的國民休閑調查表明,城鄉居民外出活動的半徑在不斷擴大,旅游佔休閑活動的比重日漸上升。從有監測以來的歷史數據看,國民分季度出游意願基本維持在82%—87%之間的高位,且處於波動上升態勢。

  供給豐富選擇多,品味文化成風尚

  “這部劇重現了麗江長達千年的歷史與傳說,布景美輪美奐,情節跌宕起伏,非常值得一看。”四川游客王蓉趁著休假前往麗江旅游,大型歌舞劇《麗江千古情》讓她印象深刻。

  此外,麗江千古情景區還將上演實景演出《麗江戀歌》、藏族原生態歌舞《藏謎》等數十場演藝秀。“期待有更多更豐富的文化旅游項目可供選擇。”王蓉說。

  旅游不再是簡單地看山看水,在游山賞水中品味文化,成為旅游新風尚。為了滿足人們不斷增長的文化休閑需求,我國不斷推進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文旅融合發展進程加速,新供給層出不窮。數據顯示,從2013年到2017年,我國旅游演藝節目台數增長了43%﹔旅游演藝場次增長了61%﹔旅游演藝觀眾人次增長了145%﹔旅游演藝票房收入增長了128%。

  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印發了《關於促進旅游演藝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旅游演藝市場繁榮有序,發展布局更為優化,涌現一批有示范價值的旅游演藝品牌,形成一批運營規范、信譽度高、競爭力強的經營主體。預計旅游市場上將有更多精彩絕倫的旅游演出供游客觀賞。

  近年來,全國各地推出的研學游、科技游、康養游、美食游等特色產品引爆市場,滿足了游客個性化、多樣化的需求。伴隨旅游供給進一步提質挖潛,北京、上海等地紛紛出台促進夜間經濟發展的政策文件,夜間旅游產品日漸多元。

  中國旅游研究院與銀聯商務聯合實驗室數據顯示,2019年“五一”期間,游客夜間消費金額佔全天的29.92%,游客夜間旅游參與度不斷提高、消費逐步走旺。夜間旅游已成為游客感知當地文化、體驗當地生活的重要方式,將為旅游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新動能。

  環境優化體驗佳,景區品質在提高

  “以前,單獨帶兒子旅游時常會碰到上廁所不方便的情況,第三衛生間的設立對於帶孩子旅游的家長而言,實在是太貼心了。”福建福州的女游客葉潔告訴記者,去漳州游玩時發現了一種新型公廁。不僅設施齊全、環境干淨,而且設置了第三衛生間。進入第三衛生間,大小坐便池、男士小便池、洗手池、嬰兒護理台等設施應有盡有。

  “廁所革命”是我國不斷推進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一個縮影。戴斌表示,從過去4年的實踐來看,“廁所革命”改變了我國旅游景區的接待條件,也提高了景區的服務品質,游客對景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滿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使得遠方不再“遙不可及”。“早上從北京出發,中午就可以在阿爾山泡溫泉。”阿爾山市文化旅游體育協會會長張天明表示,阿爾山的風景美如畫,交通方便一度成為影響游客旅游體驗的重要因素。公路、鐵路、航空等交通設施的不斷完善,為阿爾山市旅游事業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智慧旅游的建設大大提升了人們的出游效率。在杭州西湖、烏鎮等景區,游客打開飛豬、手機淘寶、支付寶客戶端掃一掃,就可以進入頁面自助購票,同時通過刷臉通道實現快速入園。

  戴斌認為,便捷化、高質量、全覆蓋的旅游公共服務既是旅游業優質發展的基礎,也是更好滿足人民高品質旅游體驗的重要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10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