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員工持股、股權分紅等舉措落地生效,國企相關改革持續推進——

激勵多了,企業活了(銳財經)

本報記者  李  婕
2019年05月20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以來,濟南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打造以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為核心的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產業園,重點發展全斷面隧道掘進機、隧道掘進專用裝備、裝配式建材生產線等產品領域,老國企煥發出勃勃生機。圖為工人在查看即將完工的盾構機刀盤。
  張進剛攝(人民視覺)

  有著60多年歷史的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被譽為中國裝備制造工業、機械工業的“鼻祖”。但是,曾經光輝的老國企前幾年經濟效益持續下滑,到2016年資金鏈幾乎斷裂,企業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怎麼辦?改革是“救命草”,激活“人”的動力是關鍵。3年多來,圍繞“人員能上能下、崗位能進能出、薪酬能增能減”的體制機制改革,老國企煥發了“新青春”。近年來,以此為代表的激勵機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一項重點。記者日前從國務院國資委了解到,隨著中央企業激勵機制相關政策陸續出台,員工持股、股權分紅等更多舉措落地生效,激勵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未來更多企業還將在相關改革方面實現“破冰”。

  激勵機制分類共進

  增強企業活力、調動企業家和廣大職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是搞好國有企業的關鍵所在。近年來,國務院及有關部委陸續印發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動國有企業建立健全中長期激勵機制。

  何為中長期激勵機制?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紹,根據去年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上的界定,就是綜合運用員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和科技型企業股權分紅激勵等中長期激勵方式,立體化全方位激發企業活力。

  目前,央企在相關方面已取得積極進展。

  實施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共有45家中央企業控股的92戶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計劃,佔中央企業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的22.8%,主要分布在通信與信息技術、科研設計、醫藥、機械、軍工、能源等行業領域。

  開展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截至2018年底,已有24家中央企業所屬科技型子企業的104個激勵方案進入實施階段,其中2018年新增74個方案,比上年增長247%。

  試點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全國共選取了181戶企業開展試點,央企層面10戶試點子企業已經全部完成出資入股,地方層面的試點企業也完成了首批的出資入股,后續選擇的正積極開展戰投洽談、資產評估、進場交易等工作。

  推動中央企業持續深化內部三項制度改革。實現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

  員工股東企業多方共贏

  完善激勵機制能帶來哪些改變?

  據統計,相關企業都實現了強勁的利潤增長。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1年以上的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市值年均增長率分別達到16.7%、14.6%、7.0%,明顯高於整體水平﹔30個已經完成首批激勵兌現的國有科技型企業,利潤總額和淨利潤增幅分別達到41.6%和45.6%﹔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中,10戶中央試點企業2018年利潤總額平均增幅26%。

  利潤指標之外,更多亮點喜人。

  人才留得住了。為穩定骨干員工隊伍,航天科技航天工程裝備有限公司2017年以增資擴股的形式開展股權激勵,實施以來,不僅公司營收2018年同比增長21.7%,企業對專業人才的吸引力也大大增強,其核心技術團隊規模穩定增長,關鍵技術人員出現回流。

  創新動力更強了。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2016年啟動崗位分紅激勵方案設計,加大對核心科研骨干的定向激勵力度,科研人員的創新熱情大大激發。2018年,企業完成成果轉化68項﹔2018年以來獲專利授權541項,企業效益也實現持續增長。

  企業發展更有利了。作為A股上市公司,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實施的股權激勵向資本市場傳遞了公司持續增長的信心。中建股份上市后前3年,平均每年分紅不足20億元,實施股權激勵的近5年則達到60億元,A股市值增長到目前的2300億元,融資成本有效降低。

  “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原則的激勵機制,可以充分激發國有企業各層級干部職工的精氣神,推動企業增強內生活力。”翁杰明說。

  激勵機制還將擴圍擴面

  不過,翁杰明同時指出,雖然近年來國有企業在完善激勵、增強活力方面取得了長足進展,但缺乏有效的激勵、激勵力度不夠仍是不少國有企業面臨的一個突出問題,企業對完善激勵、加大激勵有呼聲、有要求,完善激勵機制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翁杰明表示,未來一方面要完善政策措施,激勵機制的實施要在現有基礎上不斷擴圍擴面。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覆蓋面將力爭比去年新增數再增加50%,即努力新增30戶左右。對於尚未嘗試實施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的中央企業,原則上在2019年都要求實現“破冰”。結合科創板改革推進情況,近期將研究出台科創板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的政策措施,明確業績考核及收益方面的支持政策。

  另一方面,切實轉變國資委管理方式,下一步對國有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工作,更多的是事中指導和事后備案,國資委除事先制定相應的政策外,更多鼓勵企業形成良好工作氛圍。同時落實中央企業主體責任,要求中央企業制定好整個集團中長期激勵金額和實施辦法,把工作的重點更多聚焦在充分競爭領域和創新領域,讓2019年中長期激勵工作更上一層樓。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