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捕風捉影者,風必摧之

——“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論”可以休矣

2019年05月2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美國一些人在國際上到處哭天喊地地叫喊,“我們受到‘不公平待遇’,中國獲得‘不公平優勢’”“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擺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樣子。這種處心積慮炮制的“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論”,實際上就是為了給自己大搞經貿摩擦、打壓和阻遏中國發展披上“正義外衣”。

這兩年,美方屢次三番在知識產權問題上大做文章,無中生有地對中國進行指責。2018年3月,美國發布對華301調查報告,聲稱“中國在知識產權方面存在損害美國利益的行為”。盡管和者甚寡,美方卻呱噪不休。近日又有美國官員說,“中國的知識產權盜竊行為對貿易談判構成挑戰”。雖然美方調門很高、跳得很高,信誓旦旦,言之鑿鑿,但事實就是事實,謊言代替不了真理,“中國盜竊知識產權”之類的妄言純屬捕風捉影,誰會相信呢?

有的美國官員煞有介事地宣稱,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數千億美元”。其實對於這個數字,很多美國有識之士也嗤之以鼻。人們實在猜不透,這樣的數字是如何算出來的?!隻能說這是某種具有超凡數字放大功能的天才大腦臆想出來的!曾幾何時,有人說過,謊言說一千遍就是真理,看來美國有的人至今仍奉此為圭臬。

這種不靠譜的數字,隻有不靠譜的人才干得出來。以“301調查”為例,美國身兼當事人、警察、檢察官、陪審團、法官等多重角色,單方面對其他國家知識產權狀況進行評判和指責,隨心所欲,添油加醋,無中生有,靠的只是憑空假設,何來公正?如果調查基於想象以及選擇性數據,那就是一種科幻小說了!美方對此心知肚明,只是想給自己的無理之舉找一個冠冕堂皇的托詞罷了。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這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經過幾十年不懈努力,從社會觀念到法治環境,再到實際的保護力度,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都取得了飛躍式進步,成效顯著,舉世公認。早已從“要我保護”發展到“我要保護”。

中國已建立起一套較為完備、高標准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不斷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成為世界上審理知識產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國家。2018年,中國對外知識產權付費高達358億美元,已成為全球第四大專利進口國。前不久發生的這件事,大家可能記憶猶新:蘋果與高通間的專利許可費用之爭,雙方先后在中國提起大量訴訟。美國企業用實際行動告訴世界,信任中國對知識產權的保護。

公道自在人心。中國的努力,正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網站刊發文章表示,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近年來得到飛速改善,中國不是知識產權的偷竊者,而是保護者。即便是2016年以前美國政府的官方報告,也積極肯定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取得的成績。然而,近兩年美國一些人卻無視事實,來了一個基於反華中軸的大轉彎,自己不斷抽打自己的嘴巴,隻能說他們是借保護知識產權之名,行政治打壓之實。知識產權本應是各國創新合作的橋梁,在美方手中,卻成了政治工具,成了遏制他國的武器,成了霸凌世界的遮羞布。

在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不少外國企業從自身利益出發,同中國企業開展技術合作,這是市場契約行為,外國企業獲得了眾所周知的豐厚回報。即使知識產權保護出現問題,也完全可以通過法律途徑自行解決。美方亂揮知識產權“大棒”,是對產權和信用意識的否定,對契約精神的否定,對市場規律的否定。一些美國人有個奇怪的邏輯,算算美國手中的東西值多少錢,最后就直接把這個天文數字的總和說成是被別人“盜竊”了。

事實勝於雄辯,真理走遍天下。記憶力健全的人都知道,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靠“盜竊”能實現現代化。人們不禁要問,美國是靠“盜竊”發展起來的嗎?美國能靠“盜竊”發展起來嗎?恐怕美國一些人是要急於否定的。一句話,中國發展成就是中國人踏踏實實干出來的。美國一些捕風捉影者,必將被強勁的東風吹下歷史的舞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03 版)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