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公司退市 注冊制試點倒逼退出機制完善

2019年05月20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公司退市 注冊制試點倒逼退出機制完善

  5月17日晚間,上交所宣布對*ST海潤和*ST上普作出股票終止上市決定,深交所則宣布作出*ST華澤*ST眾和股票終止上市決定。同時,上交所還宣布對*ST保千股票實施暫停上市。種種跡象表明,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加大退市力度已經成為當前証券監管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從退市原因來看,四家公司中,*ST海潤觸及淨資產、淨利潤和審計報告意見類型等三項強制退市標准﹔*ST上普由股東大會決議審議決定其股票主動終止上市﹔*ST華澤未能在法定期限內披露暫停上市后的首個年度報告﹔*ST眾和則屬於暫停上市后首個年度報告顯示公司淨利潤及淨資產為負值、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

  WIND統計數據顯示,自成立以來到2018年,滬深兩市共計僅有100家A股上市公司退市,共計有109家上市公司暫停上市。而僅2019年以來,A股已經有4家公司遭遇退市,9家公司被暫停上市,市場出清力度正在顯著加強。

  上交所表示,將聚焦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嚴格執行退市制度,把好退市出口關,努力培育形成優勝劣汰的市場生態。深交所也表示,將著力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嚴格落實退市主體責任,堅決做到“出現一家,退市一家”,維護退市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要實施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注重發揮各方協同效應,力爭用幾年的時間,使存量上市公司質量有較大提升。要探索創新退市方式,實現多種形式的退市渠道。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觸及退市標准的企業堅決退市、一退到底,促進“僵尸企業”“空殼公司”及時出清。

  中銀國際認為,我國向來是上市難和退市難並存,績差股、劣質股該退不退,嚴重阻礙市場逐步發展成熟。健全的退市制度具有優勝劣汰、提高上市公司經營效率、保障上市公司財務信息質量和調節股票供需的重要作用。目前,注冊制在科創板試點在即,市場的入口即將放開,更是倒逼嚴格的監管以及相應的退市機制及時完善,以保証注冊制的順利推出與運行,促進資本市場運轉效率的提升。(記者 吳黎華)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