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就業形勢穩“飯碗”端更牢

2019年05月20日08: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業形勢穩“飯碗”端更牢

就業是民生之本。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2018年以來,我國把穩就業列為“六穩”工作之首,並以一系列實招、硬招為穩就業工作提供強力支撐。今年,我國又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千方百計增加就業崗位、促進就業,點亮億萬人的笑容。

“飯碗”充足:勞動力市場需大於供

就業形勢穩定向好,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勞動者幸福指數不斷提高。打開中國的就業答卷,核心指標贊,成績亮:

1至4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459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42%。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25歲至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7%,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下降。

截至今年3月末,我國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總量達1.77億人,同比增加210萬人,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穩定。1至3月,失業人員再就業117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39萬人,均快於時序進度。

不僅就業總量擴容,就業結構也日趨優化,服務業成為吸納就業“主力軍”。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數據顯示,19個行業中,用人需求比較大的行業分別是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與去年同期相比,教育、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行業市場用人需求增幅較大。

區域就業格局更加合理,中西部就業“蓄水池”功效初顯。一季度,東部地區求人倍率達1.26,中部地區為1.26,西部地區則高達1.4。

就業市場活力依舊,高技能人才是“香餑餑”。數據顯示,一季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是1.28,同比、環比均有所上升,顯示市場崗位數量略多於求職人數。而具有技術等級和職稱勞動者求人倍率則高於1.7,同比增長0.05﹔其中,高級工程師、高級技能人員、高級技師和工程師等求人倍率更達2以上。

“近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就業。這是在經濟放緩、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產業結構調整處於攻關期的情況下取得的,實屬不易。就業穩、收入增,老百姓安居樂業,經濟體系才能穩健可持續。”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表示。

政策引領:為穩就業保駕護航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國就業成績為何依舊亮眼?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介紹,就業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我國經濟發展韌性的不斷增強,宏觀經濟平穩運行,為穩就業提供了堅強支撐。

數據顯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4%,與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明顯好於市場預期,為就業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此外,作為吸納就業的“主力軍”,服務業動力十足,一季度,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持續提高到57.3%,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提高,經濟吸納就業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更重要的是,黨中央、國務院把穩就業放在‘六穩’之首的科學決策,各項穩就業、促就業政策接連出台、落地,再加上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利好的持續釋放,營造了較好的就業氛圍。”張瑩表示。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和創新動力,市場主體井噴式增長,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不斷顯現。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5.3萬戶,同比增長26.3%,其中新登記企業1.65萬戶,同比增長12.3%。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新就業形態大量涌現,拓寬了就業渠道,形成新的就業增長點。

與此同時,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大規模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在推動企業進一步“減負”的同時,不斷提升拉動就業的能力﹔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的出台,為百萬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見習的同時,也有效增強了16歲至24歲失業青年的就業競爭力﹔支持困難企業在崗培訓並給予適當補貼、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應對日益凸顯的結構性矛盾……今年一季度以來,各項穩就業政策逐步落實,為我國實現更高質量、更加充分的就業保駕護航。

“實現更高質量、更加充分的就業,得益於經濟持續發展和結構優化,得益於積極就業政策效應的發揮,也得益於各地區、各部門的努力。”莫榮表示,在未來,還要繼續暢通企業融資渠道,支持創業孵化載體建設,對殘疾、低保家庭勞動者等重點群體加強幫扶培訓等,多措並舉,充分發揮就業“壓艙石”的重要作用。

技能提升:增強崗位供求匹配度

展望未來,就業挑戰依舊:外部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就業形勢依然復雜,就業總量壓力依然較大,部分行業、企業面臨穩崗壓力,部分勞動者就業也比較困難。

與此同時,業內人士指出,當前我國依然處在產業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化的銜接過程中,在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的同時,就業難、招工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更加凸顯。

對此,張瑩表示,人社部將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精准施策,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努力確保就業局勢穩定。

“要通過實施積極就業政策,提高供求雙方匹配程度。”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失業保險研究室主任袁良棟建議,要深化職業教育體制機制改革,擴大職業教育規模,提高職業院校高技能人才培養能力和吸引力。對於企業主體來說,要支持和鼓勵符合條件的企業創辦職業院校和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積極引導和支持企業充分利用好失業保險結余統籌基金,開展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培訓,培養更多符合產業發展需求的實用人才。

“要強化對勞動者的培訓和再培訓,提升他們適應新崗位的能力。建議把職業精神課程納入政府職業培訓補貼目錄,政府補貼的職業培訓資源要更多向勞動者職業精神和基本職業技能培訓等方面傾斜。”莫榮認為。此外,各地應盡快將重點群體就業、就業困難人員幫扶、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等穩就業、促就業政策落實到位。(本報記者 邱玥)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