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四批試點160家多地擴范圍降門檻 國企混改加速落地

2019年05月20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四批試點160家多地擴范圍降門檻 國企混改加速落地

  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正在加速批量落地。《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第四批混改試點名單已經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共有160家企業,資產總量超過2.5萬億元。多地也在整體上加大混改力度,擴大范圍,放寬限制。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日前的發布會上表示,截至目前,已經推出3批50家重要領域的混改試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今年要在前三批混改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數量、擴展領域,啟動開展第四批混改試點工作。

  孟瑋表示,第四批試點企業中央企業系統107家,地方企業53家。從資產規模來看,中央企業資產規模約1.7萬億元,地方企業資產規模約0.8萬億元。其中,資產規模超過10億元的企業共有99家,佔第四批試點總量的61.8%。

  從試點選取看,第四批試點不局限於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7個重要領域的國有企業,也包括具有較強示范意義的其他領域國有企業,以及已經實現股權層面混合、擬進一步在完善治理上深化改革的國有控股企業。

  從行業領域看,既有傳統制造業領域的試點企業,也有互聯網、軟件及信息技術服務、新能源、新材料和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試點企業。

  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國資委等有關方面,認真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部署,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穩步推進第四批混改試點工作,探索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同時,還將進一步研究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細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流程指引,更好指導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多地也在加大混改力度。近期山西發布的《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行動方案》明確,將混改層級從子公司提升到一級集團,從非煤企業擴大到煤炭企業﹔將混改數量從局部試點擴大到全面推開,特別是加大混改項目推介力度,推出一批更具吸引力的優質資產和項目。除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保持國有獨資,對涉及公益領域的企業保持國有資本控股外,所有競爭性企業,原則上都要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對一般競爭性子企業,允許出讓全部股份﹔對戰略競爭性企業,控股下限34%。

  內蒙古自治區國資委也表示,不設准入門檻,不限持股比例,吸引社會各類資本參與混改。近日集中挑選了8個區屬企業的40余個混改項目,涵蓋冶金、能源、金融、商業、文化、交通、投資等行業,預計項目落地實施后將引入社會資本近200億元。

  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表示,混改並不是靈丹妙藥,要宜混則混、宜參則參,有些產業並不適宜混改,有些競爭性行業也不能一刀切地退出。而且上市是混改的手段而非目的,有些資產証券化對企業本身並沒有幫助。通過混改實現上市,應在資金的風險控制和回報、產業的發展空間和互補等方面實現雙贏。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