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擬建立職工大病保險制度

2019年05月20日08:18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擬建立職工大病保險制度

  近日,北京市召開2019年醫療保障工作會議,會上提出,該市將探索建立城鎮職工大病保險制度。這是繼居民大病保險后,北京市在職工醫療救助上的一次重要制度探索。

  在新的制度中,北京市將調整完善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住院報銷封頂線、大病保險報銷政策、精神疾病定額和單病種付費標准,以及困難群體救助等醫保配套政策。目前,北京市城鄉居民和城鎮職工住院報銷的封頂線分別是20萬元和30萬元。北京市醫療保障局表示,新制度將根據醫療價格情況,提高封頂線,減輕大病患者的負擔。北京市醫保局局長於魯明介紹,2019年,北京市將加大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向貧困人口的傾斜力度,降低起付標准,提高報銷比例,逐步提高封頂線。

  同時,北京市還將探索建立城鎮職工大病保險制度,提高對大病患者和困難群眾保障的精准性,從機制上解決患大病職工醫藥費負擔重、時間長的問題。此外,該市將完善城鄉居民醫保籌資標准和動態調整機制。積極會同市財政局,在提高政府補助標准的同時,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比重,逐步縮小財政補助和個人繳費之間的結構比重差距,建立合理的財政與個人繳費分擔機制。

  近年來,對於職工的大病救助,北京市不斷加大政策力度。

  自2001年起,北京建立“門診特殊疾病”制度,對部分需要長期門診治療、費用較高的大病患者,門診治療的相關費用,按照住院報銷比例和報銷限額執行,且360天內隻收取一個起付線。北京市醫保部門不斷完善特殊病政策,調整增加特殊病病種,北京市門診特殊病范圍從最初的3種擴充到了11種。(郭強)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