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朝陽區不動產登記半天全搞定

2019年05月20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朝陽區不動產登記半天全搞定

“之前從排隊預約、繳納稅費到辦理過戶,起碼得跑兩趟,現在提前兩三天約號,隻用來一次,現場最多待半天就能全部搞定!”在朝陽區不動產登記大廳窗口,幫客戶迅速辦理完手續的鏈家工作人員宋女士對記者連連感慨。

17日,朝陽區在本市首創的不動產登記“一窗受理、內部流轉、即時辦結、同窗出証”新模式運行剛滿月,辦理群眾在這兒體會到了更加高效便捷的辦理流程。

剛過9時,朝陽區不動產登記大廳已經熱鬧起來。在一層,一排檔案自助查詢機和自助制証發証機前,幾位市民好奇地“嘗鮮”這些最新應用。呂先生通過審核並在網上繳費后,把身份証放在自助制証發証機的指定區域,再輕點觸屏輸入簡單的個人信息,兩分鐘后,機器就“吐”出了剛剛印制好的產權証。“自助服務方便又省時,很適合年輕人!”呂先生說。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實際上,在窗口辦理業務等待拿証的時間已經縮減到了45分鐘內,如果選擇機器自助制証,時間還可以再省去一些。新功能試運行一個月以來,辦理人通過自助制証機已經打印產權証100余份,下周6台機器將全部投入使用。

在二樓窗口服務區,全新優化的業務流程讓人們享受到了最大程度的便利,因為所有涉稅登記業務和老人、殘疾人、孕婦、軍人綠色通道業務,全部納入到了一窗辦理的綜合窗口。

記者在現場看到,大廳共設置了31個一窗辦理綜合窗口,其中普通綜合窗口25個、老殘孕軍綠色綜合窗口6個,窗口數量是原來的5倍多,日均受理量由原來的60件增至300余件,因此市民預約周期由原來的2周壓縮至3天以內。涉稅登記業務全部納入25個普通綜合窗口一窗辦理,能100%滿足用戶需求。

不動產登記的具體業務該如何辦理?市民到達大廳后,引導人員會主動上前服務,第一步是取號,然后到綜合受理窗口遞交材料﹔之后,不動產繳稅及登記的受理、審核、收費發証所有事項都在一個窗口完成,窗口辦理時限全面壓縮至半天內。

等待時間減少的背后,是辦理環節的簡化與合並。目前朝陽區不動產登記大廳已將“申請不動產登記及繳稅”環節與“繳費領証”環節合並,辦理人無需在多個窗口往返奔波﹔以前稅務、房管、登記部門都要分別收取身份証件材料,現在改為僅收取一份,能夠通過部門信息共享獲取的材料,不再由申請人提供。

“已經網簽而且已通過稅務預審的存量房轉移登記業務,佔全部綜合窗口業務量的80%以上。”工作人員舉了個例子,改革后申請人由分別向稅務、登記部門申請,變為向一個窗口申請,辦理時限由原來的2個小時壓縮至45分鐘以內。

為了優化不動產登記領域營商環境,自2018年12月以來,北京相繼出台了多項政策。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北京市不動產交易、納稅和登記實現了“一網通辦”,辦事企業、個人可通過網上填報申請,經職責部門預審合格后到現場核驗的方式完成整個不動產交易登記全流程業務。4月份起,不動產登記及繳稅的受理、審核、收費發証所有事項都能在一個窗口完成,辦理時限全面壓縮到半天以內。

值得一提的是,不動產登記費網上支付服務於4月在朝陽、海澱、豐台、通州進行試點,這項服務5月10日起在全市推行。申請人可以通過互聯網計算機端支付平台,輸入“不動產登記業務編號”后繳納不動產登記費,也可以點擊短信“手機自助繳費”鏈接跳轉至手機端支付平台繳納不動產登記費,網上銀行、手機支付、微信、支付寶掃碼等多種繳費方式都能完成。(潘福達)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