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在京啟動

2019年05月20日16:5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邢鄭) 20日上午,首屆全國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在京啟動,主題為“安全用妝,點靚生活”。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顏江瑛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

顏江瑛強調,化妝品安全成為民生關注新熱點,公眾的化妝品消費安全受到新挑戰,化妝品監管體制機制建設面臨新課題。同時,伴隨著互聯網經濟的不斷發展,化妝品違法違規行為更加復雜、更加隱蔽。面對新的形勢和挑戰,我們亟需進一步強化化妝品安全知識的科普宣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化妝品的辨別力。

顏江瑛表示,人民群眾對安全高質量化妝品的獲得感和滿意度離不開監管部門嚴管的責任之心,企業對主體責任的擔當之心,協會對行業約束的敬畏之心,公眾對參與共治的團結之心。守護公眾化妝品使用安全需要社會共治,重點做好四個方面工作。一是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加強企業內部管理,加強科技研發創新,重視品牌培育與建設,堅持公平競爭原則,杜絕虛假夸大宣傳。二是行業要自律,各化妝品行業協會進一步提高自律意識,加強自身能力建設,強化對行業的監督和管理,促進產業健康發展。三是監管手段要創新,要充分運用信息化技術,逐步將化妝品注冊備案、生產經營、監督抽檢等監管信息有機整合,構建社會各界參與渠道和平台,共同織就一張無時不有、無處不在的監管網。四是要做好科普宣傳工作,加大化妝品科普宣傳和消費者教育力度,引導公眾科學、理性消費,引導公眾更好監督化妝品行業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巡視員張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副主任司光、中國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栗元廣做主題發言。中國香料香精化妝品工業協會理事長陳少軍宣讀化妝品行業自律宣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宣傳中心副主任燕輝發布全國化妝品安全公眾認知調查結果,解放軍空軍總醫院皮膚科田燕副主任醫師介紹化妝品不良反應有關知識。

會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陳鋒發布了具有數據查詢、化妝品專題科普、投訴舉報等多種功能的化妝品監管APP。

據悉,2019年全國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由國家藥監局主辦,中國健康傳媒集團承辦,國家藥監局新聞中心、評價中心、高研院、信息中心協辦。來自監管部門、行業協會、化妝品企業、科研院所及新聞媒體等共200多人出席了啟動儀式。首屆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將歷時7天,國家藥監局和省級藥品監管部門將聯動舉辦系列活動。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