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季度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超三千五百億元

我國農村市場潛力深厚

本報記者  朱  雋
2019年05月21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年下來,俺能給村民賣出7萬元左右的土特產呢!”安徽省六安市葉集區三元鎮灃橋村扶貧驛站裡,站長陳麗賢正埋頭把村民送來的粉絲、土雞蛋和挂面等登記在電商平台上。不一會兒,就有客戶下單了。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今年第一季度,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3570億元,同比增長19.5%,高於全國增速4.2個百分點。

  七彩斑斕的滑道、絢麗多姿的花海、擺滿農具的鄉村記憶館……今年“五一”小長假,如畫美景和特色美食,讓山東省德州市臨盤街道前楊村迎來了眾多城裡客。來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消息顯示,節假日期間的國內短途游中,到農家體驗農耕樂趣、感知田園風光,已成為城市居民出游的重要選項。

  電子商務進農村,鄉村游屢屢刷爆朋友圈……隨著各項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扶持力度不斷加大,城鄉融合發展步伐加快,鄉村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農村市場已成為擴大內需的重要亮點。

  ——投資穩。為夯實產業發展基礎,今年一季度,全國第一產業固定資產投資2408億元,同比增長3%。為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力度,今年以來,中央財政安排70億元獎補資金用於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安排30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中西部地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整縣推進。

  ——消費旺。隨著農村市場環境持續改善,以及電商等新興業態向鄉村地區下沉,農村消費潛力持續釋放。今年一季度,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2%,增速高出城鎮市場1.0個百分點,鄉村消費品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1個百分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對我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來說,拉動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力量仍然是國內需求。廣闊的農村市場對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擴大內需,農村市場后勁十足、潛力無限。

  潛力釋放,離不開發展壯大鄉村產業,讓農民增收更多元。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帶動農民收入增加。今年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達到6.9%,繼續處於中高速發展區間。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副司長趙長保表示:“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國家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以及農村各類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農民持續增收態勢在可預見的將來可以保持。”

  潛力釋放,離不開不斷改善基礎設施,讓農村環境更宜居。貴州省遵義市楓香鎮花茂村再也不用為電發愁,變化源於新一輪的農村電網改造。一條條“四好農村路”通村暢鄉,截至去年底,全國通硬化路鄉鎮和建制村分別達到99.64%和99.47%。網絡更便捷,2018年,我國農村互聯網普及率上升至38.4%,農村網民規模達到2.22億。整治農村污水垃圾、保証農村飲水安全、暢通鄉村物流、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如今,在國內不少地方,鄉村更加美麗,變成城市“后花園”。

  潛力釋放,離不開全面提升公共服務,讓農民擁有更多獲得感。看教育,鄉村學校辦學條件改善、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繼續提速。看醫療,新增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財政補助經費全部用於村和社區。看養老,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從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億萬農民輕裝上陣,奔向全面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01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