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斷豐富友好戰略伙伴關系內涵

李曉駟
2019年05月2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奧友好戰略伙伴關系將更加充實豐滿,兩國人民友誼將更加深厚綿長

阿爾卑斯山與藍色多瑙河的旖旎風景,音樂巨匠名揚天下的高雅才情,中小企業精益求精的執著追求……奧地利在世人印象中是山河之國、音樂之國、高質量發展之國。去年,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與總理庫爾茨共同訪華,中奧建立友好戰略伙伴關系,雙邊關系駛入提質增速的快車道。今年4月,庫爾茨總理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正式訪華,續寫中奧關系發展的新篇章。

中奧高層保持密切交往,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合作蓬勃開展。兩國經貿和相互投資刷新紀錄,2018年雙邊貿易額增長16.2%,達97.5億美元,連續第二年刷新最高紀錄。截至2018年底,中國在奧投資存量達10.4億美元,奧累計對華投資達21.4億美元,奧企積極投身中國市場,在華直接投資額增長53%。奧數字與經濟事務部長率團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都至維也納的中歐班列、深圳至維也納的直航航線相繼開通。中國工商銀行維也納子行獲得歐央行和奧地利金融監管局頒發的牌照。中奧首次實現距離達7600公裡的洲際量子密鑰分發。兩國音樂藝術團體多次交流巡演,以18對友好省州、市為代表的地方合作亮點紛呈,兩國關系的民意社會基礎更加鞏固。

中奧各領域交流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雙方正在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共同努力豐富中奧友好戰略伙伴關系內涵。

增進相互了解,規劃合作藍圖。兩國領導人就中奧關系、“一帶一路”建設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加深對彼此發展道路的認識,進一步深化兩國人民友誼,為中奧關系發展、“一帶一路”合作指明方向、規劃藍圖,推動各層級、各領域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共享合作成果。奧地利政府歡迎並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兩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改革開放不斷推進,中奧在高端制造、交通物流、節能環保、冬季運動等領域迎來新的合作機遇和廣闊發展空間。中方歡迎奧方作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觀察員及亞投行創始成員參與相關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各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中奧在完善全球治理、維護多邊機制、倡導自由貿易、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具有共同利益和相近立場。中奧攜手加強在國際事務上的溝通協調,將促進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為世界和平與穩定、繁榮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奧友好戰略伙伴關系將更加充實豐滿,兩國人民友誼將更加深厚綿長。

(作者為中國駐奧地利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17 版)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