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開區要積極培育“瞪羚”“獨角獸”企業

李大偉
2019年05月2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30多年來,中國在不斷總結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國家級經開區建設的體制機制,鼓勵國家級經開區依托其地理區位、產業基礎、政策設計等領域的綜合優勢,積極吸引高素質人才、 優質資本、先進技術,大力發展高新技術制造業等現代產業,打造中國經濟深度融入全球價值鏈、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要前沿陣地,成效十分顯著。

  國家級經開區對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意義重大。蘇州工業園區等國家級經開區有著非常豐富的對外開放實踐經驗,在接受國際先進理念、構建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方面更走在全國前列,完全有能力通過“先行先試”有效承接國家重大的開放戰略,為中國全面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積累豐富的經驗。更為重要的是,隨著中國持續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研發、營銷、品牌營造等高附加值服務環節延伸,積極引進金融、物流、專業服務、工業設計等全球高水平服務業資源,並有效推進其和中國雄厚的制造業基礎融合發展的意義十分重大。絕大多數國家級經開區開放型產業發展較好,特別是高新技術制造業發展基礎十分良好,且已經深度參與全球價值鏈分工,完全有能力在中國高水平參與乃至引導新一輪國際分工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經開區進一步擴大開放需要創新思路。隨著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的全面實施,加之土地、勞動力等傳統生產優勢成本持續上升,國家級經開區必須進一步擺脫依托稅收、土地等低成本優勢吸引全球跨國公司建立生產基地的傳統模式,加快塑造發展開放型經濟、吸引全球高端要素的新優勢。具體而言,一是應積極發揮國家經開區產業體系完整、營商環境優越等優勢,將產業鏈融合發展作為吸引高水平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加快引入和經開區融合度高、技術含量高、市場前景好的新產業、新業態﹔二是借鑒自由貿易試驗區經驗,在金融、物流、專業服務等高端生產性服務業領域加強開放合作,積極推動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發展,逐步解決經開區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瓶頸﹔三是積極開展國際創新合作,打造全球性的高水平創新創業優質平台,在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培育一批“瞪羚”、“獨角獸”企業。

  對經開區擴大開放予以更多支持。一是將自貿試驗區在擴大服務業開放、提升政府效率等方面的經驗向國家級經開區全面進行復制推廣,支持國家級經開區塑造最優的營商環境。二是探索在項目施工建設核准、業務經營許可方面進行大幅度體制機制創新,盡快全面實施事中事后監管制度,大幅度縮短項目施工建設時間,有效提升經開區對高水平內外資企業的吸引能力。三是積極對接國際一流“邊境后”經貿規則,探索對於經開區重點發展的廣告、咨詢、金融、保險等服務業以及民用航空器、醫療器械、化妝品、計量器具等制造業的業務開展許可逐步採取事中事后管理模式,為國家級經開區在離岸創新、高端服務業等領域開展國際合作提供更多便利。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