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19家國家級經開區進出口貿易、利用外資佔全國比重均達到20%左右——

對外開放,經開區仍大有潛力

2019年05月2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①:天津經開區海河沿岸風光。
  (新華社發)

  圖②:日前,位於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經開區的德瑪克控股集團注塑系統有限公司,來自巴基斯坦的客戶正在實地了解全自動高性能注塑系統。
  譚雲俸攝(人民視覺)

  圖③:2019全球人工智能產品應用博覽會近日在蘇州工業園區舉辦,精彩紛呈的高科技智能產品,吸引眾多業內人士和市民前來參觀、體驗。
  闕明芬攝(人民視覺)

  地區生產總值10.2萬億元,佔同期全國比重11.3%﹔財政收入1.9萬億元,佔比10.6%﹔實際使用外資513億美元,佔比約1/5﹔進出口總額61937億元,佔比20.3%……全國219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日前亮出2018年成績單,相關指標均保持增長,總體發展態勢向好。對此,專家指出,國家級經開區在對外開放方面已經取得顯著成績,未來應該在創新發展、產業升級及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多下功夫,進一步提升開放水平,釋放新潛力。

  

  外企投資熱情不減

  “一汽豐田TNGA新工廠的落成及新車型‘亞洲龍’的下線是豐田在中國發展的重要一步,表明了豐田對中國市場的高度重視。”談及不久前豐田在海外的首家TNGA新工廠落戶天津經開區,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上田達郎如是說。

  一汽豐田常務副總經理王剛介紹,落戶天津經開區17年來,一汽豐田累計產銷突破700萬輛,其中86%來自天津生產基地。“此次TNGA新工廠落成、‘亞洲龍’的下線都標志著一汽豐田‘二次創業’的開始,未來企業還將繼續擴大產能。”

  近年來,像日本豐田汽車公司一樣依托國家級經開區加快布局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持續增加。商務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共有219家國家級經開區,2018年實際使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金額513億美元,同比增長5.5%,佔全國吸收外資比重約1/5。

  已在南京經開區深耕多年的韓國LG集團近來又有新動作:今年1月,總投資10.8億美元的LG化學新能源電池項目正式簽約,該項目主要從事IT類小型電池、汽車動力電池、工業儲能電池的生產及銷售﹔今年2月,總投資2億美元的電池七工廠項目開工,建成后將新增鋰離子電池前工程生產線4條。

  據介紹,自落戶南京經開區以來,LG集團不斷擴大生產規模,在經開區投資興辦了8家企業,累計投資總額超過54億美元,其中旗下LG化學累計投資總額超過30億美元。近年來,LG化學加速動力電池布局,南京已成為其新能源汽車電池領域的全球三大生產基地之一。

  LG化學株式會社社長金鐘現表示:“未來,我們將繼續深化與南京的務實合作,加大投資力度。”

  “在對外開放的過程中,經開區處於比較關鍵、基礎的地位,是外資的重要聚集地,同時是地方就業、稅收的重要貢獻者,此外在對外貿易方面表現也很突出。”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日前,成都經開區企業與東南亞企業簽訂合作協議,現場簽約金額約15億元。其中,大運汽車與緬甸、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商家簽訂500余輛、總金額約400萬美元的訂單協議﹔神龍汽車簽下12億元訂單,將向菲律賓、越南等國間接出口有關車型產品﹔沃爾沃、中植一客、成工重工等企業與東南亞國家經銷商簽訂了2019年的訂單協議,金額約3億元。

  四川省商務廳副廳長王蔚藎介紹,近年來,成都加速推進與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往來,在汽車產業、現代服務業、都市農業等多層次多領域開展交流合作。作為成都“東進”橋頭堡,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汽車整車產量佔全市的95%以上。

  根據商務部最新數據,2018年,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2萬億元,同比增長13.9%,佔同期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11.3%﹔實現財政收入1.9萬億元,增長7.7%,佔全國財政收入的比重為10.6%﹔實現進出口總額61937億元,增長10.8%,佔全國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20.3%。

  創新提升加快推進

  經開區,這個對外開放的老品牌,今后如何培育新優勢?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加快推進國家級經開區開放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激發市場活力,發揮好其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優勢。

  工業和信息化部賽迪智庫電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長李藝銘認為,根據經開區戰略轉型定位,重大產業項目應當集中於更具引領性的創新型項目、更具前瞻性的新興產業項目、更具戰略性的基礎重大項目。通過創新型項目引進和培育,推動經開區創新創業能力建設﹔通過新興產業項目發展,促進經開區產業結構優化,激活產業活力,提升經濟效益﹔通過基礎重大項目建設,推進國家大科學試驗裝置和重大設施落地,打通產學研用鏈條。

  在經開區聚焦創新提升的背景下,外資紛紛加快搶先布局。日前,蘇州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與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根據備忘錄,渣打銀行將加大本地戰略投資,著力在金融科技產品及業務模式創新上積極支持園區金融科技發展和建設。

  渣打集團商業銀行部全球業務總裁安智騰表示,將充分發揮渣打銀行獨特的全球網絡及專業優勢,支持園區企業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拓展業務和投資。

  美國阿普塔集團1995年在蘇州設立萬通(蘇州)定量閥系統有限公司,從事美妝與日化、食品與飲料以及醫藥相關產品的研發、設計和生產。日前來到蘇州工業園區的阿普塔集團董事會主席喬治·弗提亞戴斯表示,阿普塔集團作為最早進駐園區的外資企業之一,十分看好園區未來的發展。“今后,阿普塔集團將把更多先進的技術、研發力量帶到園區,實現雙方共贏。”

  蘇州工業園區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周村介紹,截至2018年年底,蘇州工業園區已集聚人工智能相關企業600余家,從業人員超2萬人。其中人工智能核心企業超200家,實現產值250億元,繼續保持30%左右增速。目前,園區人工智能產業已形成了估值上千億元的產業集群,全面覆蓋工業、通信、信息技術、交通、教育、醫療、金融和生活消費等領域,已逐漸成為園區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在成都經開區,創新發展的氛圍越來越濃。日前,中德智能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項目正式開工建設。該項目負責人方兆介紹:“項目以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為引擎,打造成為全球智能網聯、前沿科技的‘創新硅谷’。未來,這裡是四川汽車產業提檔升級的新引擎。”

  西門子數字化工廠集團相關負責人在參加開工儀式時表示:“我們希望能深度參與到中德智能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項目中來,把全球最先進的研發和實驗室的資源落戶到成都。在成都經開區打造西門子全球第一個集智能網聯和新能源汽車為一體、融合數字仿真和實物測試、覆蓋智能網聯汽車從設計到量產的全價值鏈的綜合工程服務平台。”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經開區還要在優化營商環境上積極採取措施,加快改善管理模式。”張建平說。

  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支持經開區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包括簡化投資項目審批,推行容缺審批、告知承諾制等﹔將招商成果納入經開區考核激勵﹔對創業創新人員在戶籍、子女入學、創業投資等方面給予便利。

  已連續3年登上國家級經開區綜合排名榜首的蘇州工業園區近年來持續深化行政審批改革。目前,園區已基本實現“2333”的行政審批速度,即開辦企業2個工作日、不動產登記3個工作日、工業建設項目施工許可33個工作日。園區管委會主任丁立新介紹,2019年,園區將建成覆蓋園區本級全部政務服務事項的“一網通辦”總門戶,提供網上審批服務,基本實現不見面審批。

  三星電子(蘇州)半導體有限公司是蘇州工業園區的第一家外企,公司副總經理李成春說:“基於對園區營商環境的認同,三星不斷追加投資,目前已在園區設立14個項目,總投資超過54億美元。”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強調,各地要主動作為,賦予經開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放出活力,管出公平。

  “賦予經開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意味著在一定范圍內給予地方制定地方性法律法規更大的空間。在吸引更多民資和外資上,國家級經開區要將《外商投資法》落實到位,並結合本地區實際建立法治化管理平台﹔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破除開放中存在的‘玻璃門’‘彈簧門’﹔加強基礎設施、信息化建設,吸引優良項目落地。”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說。

  張建平認為,優化營商環境,經開區有必要瞄准自貿試驗區的先進經驗,在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的成功經驗方面走在前列。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支持國家級經開區、高新區、新區開展自貿試驗區相關改革試點,增強輻射帶動作用,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白明表示,如果說自貿試驗區是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經驗創造者,那麼經開區就是經驗復制推廣的合適“二傳手”,它本身具備開放基礎,又體現地域特色,並有一定輻射帶動作用,能更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的經驗。

  “在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背景下,經開區要有新作為,要以提升開放水平為抓手進一步倒逼改革、促進發展,加快釋放新潛力。”張建平說。(邱海峰)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