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韌性好 潛力足 活力旺

中國經濟預期,穩穩的!

李  婕
2019年05月2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平均每分鐘約7件專利遞交申請,每小時超20萬人乘高鐵出行,每天約1.86萬戶企業新登記成立……這是當下中國經濟一個個令人欣喜的數字。外部環境依然錯綜復雜,但是中國經濟的韌性、潛力和活力,卻在不穩定的外部環境中增添了確定性,為市場主體注入了強心劑。任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中國經濟預期依舊穩穩的。

  

  市場主體信心持續改善

  有一些先導性指標,展示了行業的景氣與否,市場主體的信心高低。目前來看,二三產業都保持不錯的態勢。

  4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53.3%,繼續保持在榮枯線以上,其中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更是高達60.0%﹔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1%,保持在擴張區間,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則連續3個月位於56%以上的比較高位。

  當前信心基於哪些因素?

  源自宏觀面的穩。“縱向看,主要指標保持了平穩,甚至增速略有加快。橫向看,不管是經濟增長,還是就業、物價、市場活力,中國經濟運行仍然處於合理區間。”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說。以關鍵的就業指標為例來看,1—4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459萬人,以1/3的時間進度完成全年計劃的42%。

  源自微觀面的活。1—4月,全國新登記企業日均達到1.86萬戶,微觀主體創業創新勁頭足﹔規模以上工業中的私營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1%,比去年同期加快2.4個百分點,企業生產積極性高。“不管是從創新創業的動力、生產經營的活力,還是對未來生產經營的預期等幾方面來講,微觀主體的活力都是在增強的。”劉愛華說。

  應對外部沖擊能力增強

  那麼,目前的良好預期能持續嗎?尤其是在經貿摩擦背景下,有人擔憂中國經濟能不能經受住考驗?

  事實勝於雄辯。去年中國經濟增速為6.6%,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增速位居前列。更重要的是,這是在就業充分、物價溫和、民生保障良好背景下實現的經濟增長——去年全年月度之間城鎮調查失業率基本在5%左右﹔物價保持在2%上下的溫和上漲區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保持基本同步。今年一季度GDP增長6.4%,普遍好於預期。

  “總體上,中國經濟表現出了韌性好、潛力足、活力強的狀態,中國經濟應對外部沖擊的能力在不斷增強。”劉愛華說。

  在平穩的總量增長之外,中國經濟的結構優化、新動能的蓬勃發展、創新勢頭的強勁,也是未來長期看好的理由。

  隨著一系列舉措落地,新技術新產業新產品實現較快增長,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穩步推進。以新興服務業來說,4月,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5.0%,增速快於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17.6個百分點。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對本報記者分析,當前中國企業創新意願強烈﹔各方對創新的保障越來越好﹔從創新成果來看,高技術制造業和服務業快速發展,形成了產業與投資之間的良性循環,這些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消費補短板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保障。

  宏觀政策工具豐富空間充足

  5月1日起,各地降低社保費率政策落地實施。今年以來,中國實施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全年規模將達到約2萬億元。政策發力,讓企業“輕裝上陣”、活力迸發,這正是宏觀政策發揮積極效應的生動案例。展望未來,政策仍將是信心的重要來源。

  “總體上看,宏觀政策的空間大是未來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劉愛華說,目前通脹水平較低,財政赤字率較低,外匯儲備比較充足,從這些方面看,宏觀政策操作的空間還比較大,政策工具比較豐富、充足。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針對經濟運行面臨的下行壓力,將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強化逆周期調節,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市場活力。

  “隻要全面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把握宏觀大勢,增強戰略自信,眾志成城、真抓實干,就一定能夠有效應對外來風險挑戰。”孟瑋說。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