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貴港口岸成為進境糧食指定口岸

2019年05月2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貴港5月20日電 (龐革平、王緝琨)近日,海關總署發布公告稱,廣西貴港港等9個口岸獲批進境糧食指定監管場地。這標志著廣西貴港口岸正式成為進境糧食指定口岸,今后可直接進口小麥、高粱、玉米等糧食。

  進境糧食指定監管場地,原稱進境糧食指定口岸,是國家為了防范和降低進境糧食傳帶外來有害生物和潛在風險,對進境糧食實行指定口岸制度,即不取得進境糧食指定口岸資質,不能從境外進口糧食。2018年原國家質檢總局出入境檢驗檢疫職能並入海關總署后,海關總署將進境糧食指定口岸更名為進境糧食指定監管場地。

  貴港市是廣西農牧業大市,擁有以揚翔飼料公司為代表的一批優質糧食加工企業。近幾年來,貴港市飼料、白酒、養殖、油脂等產業均需要消耗大量糧食,周邊地區飼料加工業、酒精加工業蓬勃發展,對進口糧食的需求不斷增大。2016年至2018年,貴港口岸共調運來自越南、烏克蘭、美國、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家進口的木薯干、玉米、高粱、小麥、大麥等糧食275萬噸,轉運到玉林、南寧、柳州、桂林等地的飼料加工廠、酒精廠。但由於貴港沒有獲批為進境糧食指定口岸,隻能從廣東等地口岸進口,再運到貴港,增加了企業的轉運成本。

  2017年,貴港市政府將申報進境糧食指定口岸列為年度重點工作,與貴港海關、貴港邊防檢查站等口岸職能部門通力合作,推進進境糧食指定口岸申報工作,貴港海關主動派員到廣西區內外學習先進經驗,指導貴港口岸硬件和軟件建設改造,進一步完善口岸功能。貴港市政府投入80萬元建設植物檢驗檢疫實驗室,提升糧食相關CANS認可檢測項目44項,為貴港口岸核心化建設再添新功能。2018年,貴港進境糧食指定口岸通過了原國家質檢總局的審查驗收並試運行。

  貴港口岸成功獲批進境糧食指定口岸,將進一步優化口岸資源配置,提升綜合實力,降低物流成本,推動貴港國際貿易物流產業的發展,為貴港市及周邊地區企業提供更加便捷的物流服務,增強貴港口岸輻射周邊地市的影響力,拓展國際市場資源,促進貴港市外貿經濟發展。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