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嚴格退市制度利好A股長遠發展

2019年05月21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格退市制度利好A股長遠發展

  據報道,上交所和深交所近日決定,依法依規分別對*ST海潤和*ST上普、*ST華澤、*ST眾和四家公司的股票實施終止上市。截至5月18日,今年A股市場已有8家公司暫停上市,4家公司終止上市。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此前表示,要探索創新退市方式,實現多種形式的退市渠道,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觸及退市標准的企業堅決退市、一退到底。

  退市制度常態化有利於淨化市場生態。網民“楊德龍”指出,嚴格執行退市制度,實現優勝劣汰,才能讓投資者樹立正確的投資理念,讓好的公司留在市場上,讓績差公司直接退市,這對於A股市場長期發展是有利的。

  有網民稱,從嚴監管促進信息真實,使投資者能夠避開那些虛假或績差公司,促進資源向優質公司集中,最終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提升資源配置效率。網民“劉俊海”認為,維護退市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關鍵要做到穩、准、狠。穩就是按照証券法的規定和証券交易所的股票上市規則和相關的自律規則出清這些該退市的公司﹔准就是精准選擇出清對象,那些隻從資本市場輸血、消耗資本市場正能量、讓股民割肉的公司,一定是出清的重點﹔狠是指不為私情、不徇私情,監管層要拒絕法外因素干擾。

  還有網民提出,有必要在完善退市制度的同時健全投資者保護的措施,切實保障投資者所受損失能得到及時公平償付。

  網民“楊國英”表示,退市全覆蓋須以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為前提。首先,必須盡快完善民事賠償機制和建立集體訴訟制度,讓以欺詐手段上市、違法違規經營的大股東和管理層付出巨大代價,再讓上市公司承擔損失﹔其次,盡快建立退市糾紛和損失賠償等方面的受理機制,讓退市導致利益受損的各方擁有暢通的表達渠道、明晰具體的受理流程。(張小潔)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