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門調查“公園悅府外牆脫落”

2019年05月21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住建部門調查“公園悅府外牆脫落”

本報訊(記者 曹政)近幾日,“公園悅府新房被大風掀開外牆”的視頻在網絡廣泛傳播,引發市民關注。記者昨天從市住建委獲悉,此事發生后,市區兩級住建委高度重視,當天昌平區住建委赴現場進行調查。

昌平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透露,該項目系外牆保溫裝飾一體板脫落,建設單位正組織專家分析脫落原因。如果施工中確實存在違反相關規定和標准的行為,住建部門也將對相關單位進行處罰。

5月19日下午,北京京投銀泰尚德置業有限公司開發的公園悅府項目10號樓西側煙道位置發生外牆保溫裝飾一體板脫落,脫落板散落在西側及南側,未傷及行人和車輛。事件發生后,昌平區住建委迅速趕赴現場緊急處置、了解情況。

昌平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10號樓西側煙道26、25、11、12、13、17、18層外保溫裝飾一體板脫落,建設單位和物業單位已在19號樓西側及相鄰位置設置警戒安全設施,提示小區業主別從這裡通過,業主暫時通過地下車庫通行。“項目建設單位已啟動應急措施,等風小一點就排查小區外牆是否存在隱患。”這位負責人說。

有網友透露,發生脫落的10號樓剛交付入住不久,去年才通過竣工驗收。對此,這位負責人表示,已經要求開發商提供竣工驗收的相關材料和發生脫落部位的設計情況,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目前,建設單位正組織相關業內專家分析保溫裝飾一體板脫落原因,昌平區住建委將根據專家分析結果進一步對相關單位進行處理。“如果施工中確實存在違反相關規定和標准,住建部門也將對相關單位進行處罰。”該負責人表示,現場還要求建設單位加派工作人員加強值守,保証業主出行安全。等具備條件后按應急措施對10號樓西側煙道保溫一體板實施拆除,並排查小區其余樓保溫裝飾一體板是否存在隱患。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住建部門將及時向社會公布該項目保溫裝飾一體板脫落的具體原因,調查中如發現建設、施工等單位存在違規違法行為,絕不姑息,堅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安全貼士

一、大風來臨時,要遠離建筑工地和危棚房屋下,以防墜物傷人。

二、不要觸碰掉落的電線。在戶外,如發現高壓線鐵塔傾倒、電線低垂或斷折,千萬不要接近,更不要用手去觸摸,應單腳跳躍離開。

三、相關單位也要加固圍板、棚架、廣告牌等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切斷戶外危險電源,妥善安置易受大風影響的室外物品,遮蓋建筑物資。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